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長躲網路談課綱 僅249人收看

課綱微調爭議延燒,教育部長吳思華拒絕與學生面對面開座談會後,昨晚改上行政院網路直播節目「內閣踹共」滅火,可是收看人數最多時只有二百四十九人。(圖取自行政院官網)

課綱微調爭議延燒,教育部長吳思華拒絕與學生面對面開座談會後,昨晚改上行政院網路直播節目「內閣踹共」滅火,可是收看人數最多時只有二百四十九人。(圖取自行政院官網)

2015/06/16 06:00

〔記者鍾麗華、蔡彰盛、游蓓茹、王俊忠/綜合報導〕課綱微調爭議延燒,教育部長吳思華拒絕與學生面對面開座談會後,昨晚改上行政院網路直播節目「內閣踹共」(見圖,取自行政院官網)滅火,可是收看人數最多時只有二百四十九人,有網友留言說:「還是罐頭回覆啊,一點意義都沒有。」也有人說:「越看越氣。」

網友批罐頭回覆 越看越氣

吳思華一開始先撇清自己責任,強調去年八月才接任教育部長,但新課綱是在一○二年就開始推動,他檢視課綱微調過程,只承認國教院舉辦公聽會的作業週五宣布,週一截止,是比較急促一點,讓很多人來不及報名,但「進行時,我不在」,以後會改進。

對於課審會高中分組會議以「鼓掌通過」,吳思華說,他仔細聽當時錄音帶,錄音帶是由主席宣布會議採共識決,主席說明「共識」後「確實有鼓掌」,話才講完,網友就譏笑說:「帶回家計票是共識喔~~。」

但他強調主席有請委員在會後提出書面意見,同意遠超過不同意,進入教育部的審議大會有投票,爭議最大的歷史課綱是以廿五比八通過。但基於信賴保護原則,事先既未昭告要公開審查發言及投票結果,他仍傾向保密。網友立刻回應說:「委員的發言將針對三屆共六十萬學生,難道不用負責任?」

主持人孫立群特別要吳思華回應外界批評檢核小組成員不夠專業一事,吳思華說他不是歷史學者,不懂歷史專業,只知道對每個學者都應尊重。也立刻被網友揶揄說:「是啦,王曉波是歷史專業。」(編按:王為哲學系教授)

稱有安全疑慮 才取消座談

至於取消三場課綱座談,吳思華指,是因得知有不同團體會利用座談表達不同意見,跟課綱沒關,有安全疑慮,基於校園安寧才取消,但他昨打電話給三校校長,校長只要認為時間合宜,教育部一定會下去跟同學直接對話。

師大附中校長洪仁進說,昨有收到國教署發函到師大附中、竹中和南一中三校公文,表示要持續座談,因學生即將段考,會考量學生方便參與的時間來定座談會日期;新竹高中校長許明文說,他強烈建議注意錯開期末考時程;台南一中校長張添唐表示,如國教署需要借用南一中場地,會配合辦理。

吳思華一再呼籲希望未來能夠「一起寫教材」,並舉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合編教科書的實例,希望列出爭議事項不同的觀點,再交由學生自行填寫心得,網友則直接打臉說:「如果承認有不同史觀,那為什麼不是一開始就把這個不同全放進來?」

網友籲公開檢核小組名單

網友譏,「現實摸頭被打槍,就跑來網路上政令宣導」,網友留言最多的呼籲包括:「公開檢核小組的名單,讓社會檢視其正當性」,及「請教育部直接公開資訊,不要再上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