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家也在觀察國民黨誰出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5/06/14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昨天有人問起宋楚瑜要不要選總統,他答得很妙,說還在觀察,觀察什麼?國民兩黨有沒有「堅強」的政策和團隊!這個期待,相信也是多數公民的願望,希望觀察到一個具有堅強政策的團隊。

國民黨今天將公布初選民調結果,以該黨當前的情勢,比白居易琵琶行的「千呼萬喚始出來」還更隱晦,因為連他們自己的黨員都不確知這樣是不是已經出來了,宋楚瑜所謂的「觀察」也在這裡。

前陣子,施明德公布他曾找宋楚瑜商量,在獲知宋楚瑜不選的情況下,決定以無黨籍連署參選。事實上,施明德原希望掛上親民黨旗幟投入大選,宋楚瑜則為不分區名單第一名,來聯合帶動第三黨的聲勢,後因細節問題沒喬好,因而成為過去式。如今,還有什麼新的觀察點?瞭解內情的人都明白,宋楚瑜在看國民黨究竟最後誰出!以目前檯面上的四名人選,坊間普遍的民調數據排列是朱立倫、王金平、洪秀柱、吳敦義,如果是支持度後兩名的那兩位之一成為國民黨的提名人,宋楚瑜就將有超過五成以上的出馬率。

宋楚瑜的政治判斷,其實是理性的算術,民進黨蔡英文早就定了,如果國民黨推出的不是前二者,等於空出了位置,親民黨自然要思考是不是母雞帶小雞。反之,如果國民兩大黨是兩強拉鋸,基本上會壓縮第三者的可想像性,則宋楚瑜倘若轉進國會,在總統制與內閣制未來被端上憲改期程討論的政治與社會氣氛下,這不是不能成為一個具有建設性的議題,端視政治人物如何與選民進行「堅強」的對話。

當國民黨的團隊尚在盤整之際,相信並沒有人認為四月已經在民進黨出線、民調亦保持領先的蔡英文即可「躺著選」,選民同樣要看其團隊有沒有堅強的政策?諸事模糊、避免犯錯,保持當選後的政策彈性,必然是政界老鳥建議的安全牌,但是這種缺乏個性稜角的「維穩」手法,不僅可能與進步選民交流短路,最怕選期還有七個月,一旦出現政策鮮明的對手或改變環境的重大事件,也將成為不可逆料的變數。多談談假使當選要優先做什麼,是有絕對必要的。不然,類似「觀察有沒有堅強政策與團隊」的話,今後還是會把民進黨也點名在內。

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