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生提問冷處理 教部澄清快得很

教育部國教院今天發出新聞稿澄清,經查課綱及教科書均未提及喜馬拉雅山是我國最高峰。(記者林曉雲攝)

教育部國教院今天發出新聞稿澄清,經查課綱及教科書均未提及喜馬拉雅山是我國最高峰。(記者林曉雲攝)

2015/06/12 06:00

〔記者林曉雲、蘇孟娟、賴筱桐/綜合報導〕教育部在中一中辦課綱座談會,學生整理出提問和回應對照表,高達三分之二問題都得不到官方回應。而教育部昨天發新聞稿澄清課綱及教科書均無「喜馬拉雅山是我國最高山」內容;反黑箱課綱行動聯盟則質疑,教育部對有關黑箱程序、內容偏頗的學生重大提問都冷回應,卻僅急著澄清一位老師的發言,令人遺憾。

2/3提問 得不到官方回應

教育部國教院昨發新聞稿指,中一中座談會中有教師發言批評「…我國最高峰竟改成喜馬拉雅山,不再是玉山,台灣主權被閹割了。」但此次微調課綱及教科書中均無「喜馬拉雅山為我國最高峰」相關內容;國教院還指責發言教師未經詳加查證,僅以個人好惡發言,不實內容經由媒體引用誤導輿論,因此予以澄清。

針對國教院的新聞澄清,中一中教師許全義昨晚聲明說,欣見教育部新聞稿釐清、肯定我國最高峰是玉山,而非珠穆朗瑪峰。也希望日後教育部秉此台灣主體精神,貫徹轉型正義,讓高中人文社會課程,尤其是國文課擺脫大漢沙文主義的窠臼,成為台灣公民的共同悲劇與靈魂,並將其中所蘊含的人文精神推廣出去,如德國之推介在台灣高中英文課本所收錄的「安妮的日記」,成為台灣反思懺悔國家機器違法濫權,蛻變重生後的尊嚴與價值。

不過,網路上有民眾彙整披露,今年四月廿三日,中國媒體新華網登出課綱檢核小組召集人王曉波的專訪報導,王就明指:「今年八月一日開始實施的微調後高中歷史課綱,不只要求對項目進行修改,且對用詞性質都做了詳細規定。他舉例,根據微調後的課綱編寫的教科書,須寫清楚『我國第一大島是台灣島,而不是海南島;我國最高山是珠穆朗瑪峰,而不是玉山…。」記者昨日打王曉波手機進一步查證,但截稿前尚無人接聽、尚未取得回應。

人本︰教部不懂問題核心

反黑箱課綱行動聯盟成員、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則表示,對學生的提問,教育部多無回應、敷衍帶過,卻只為了喜瑪拉雅山這麼認真發文回應,令人遺憾,顯示教育部根本不懂此次課綱引發社會這麼大爭議的問題核心在哪。

公民教師行動聯盟發言人黃益中老師也感慨,主導微調課綱的王曉波接受中媒專訪的報導標題就是:「台灣新課綱:我國最高山是珠穆朗瑪峰,不是玉山。」教育部當初不敢批評王曉波,只敢拿基層教師開刀,更讓大家明白原來課綱微調目的是為服務國民黨,要給國民黨「國家目標」,不只是政治介入教育,更是政黨介入教育。

高中課綱微調鬧得沸沸揚揚,昨天新北市市政總質詢時,綠營議員問市長朱立倫:「我國最高的山是哪一座?」朱回答:「在台灣是玉山,在憲法上是喜馬拉雅山。」隨後補充說明,如果有爭議的題目,歷史、地理也不會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