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大法官被提名人 批黃世銘9月政爭做法不當

立法院昨日對黃虹霞(左起)、吳陳鐶、蔡明誠、林俊益等四位大法官被提名人進行資格審查,立委詢及前檢察總長黃世銘在九月政爭的做法時,四人不約而同強調「不適當」。(記者廖振輝攝)

立法院昨日對黃虹霞(左起)、吳陳鐶、蔡明誠、林俊益等四位大法官被提名人進行資格審查,立委詢及前檢察總長黃世銘在九月政爭的做法時,四人不約而同強調「不適當」。(記者廖振輝攝)

2015/06/12 06:00

新大法官 立院今同意權投票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立法院今天將行使四位新任大法官人選的同意權投票,並在昨天召開全院委員會進行資格審查,黃虹霞、蔡明誠、吳陳鐶、林俊益等四位大法官被提名人,被立委詢及是否同意前檢察總長黃世銘在九月政爭的做法時,不約而同強調「不適當」。

馬總統四月廿三日提名律師黃虹霞、法務部政次吳陳鐶、台大法學院教授蔡明誠、士林地院院長林俊益為新任大法官。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昨詢問,前年「九月政爭」,黃世銘在特偵組簽結後,召開記者會指控立法院長王金平、時任法務部長曾勇夫等人涉及行政不法,這樣是否妥當?有無違法、侵害人權之虞?

檢察總長 應保障程序正當性

四位大法官被提名人皆稱不適當。黃虹霞認為,應注意偵查秘密的問題,且檢察總長之職責豈是指責立法院長、法務部長的行政不法?吳陳鐶則引述「檢察機關辦理刑事訴訟案件應行注意事項」指出,若是發現行政不法,應通知相關機關。蔡明誠強調,應保障程序的正當性。林俊益表示,偵查過程所取得之證據,在偵結後不得做為他用。主席台上的王金平也認真聆聽雙方的詢答內容。

段宜康接著指出,陳水扁在總統任期最後一年提名八位大法官,當時國民黨秘書長吳敦義就說,若八人均獲通過,二○一一年前,十五位大法官均為同個總統所提名,有違憲法意旨,因而刷下葉俊榮、許志雄、葉賽鶯、劉幸義等四人。結果馬現在也提滿十五位大法官,吳敦義還擔任審薦小組召集人;同樣的事,馬可以,扁就不行,這是馬、吳必須解釋的。段也藉此建議黃虹霞等四人應循此標準,自行退出審查。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則質疑,立法院在「九月政爭」後修正「通訊保障及監察法」時,吳陳鐶始終認為調閱通聯採令狀主義會妨礙檢、警辦案,這是人權保障觀念不足;監聽到另案的證據能力,例如監聽販毒卻聽到販賣色情光碟,能拿來使用嗎?

吳陳鐶強調,擔任檢察長期間均嚴格要求檢察官監聽前須了解有無關係?不能不知監聽對象是誰。他認為,監聽過程所獲的另案資料,要符合「通保法」罪名才行。他也強調,絕不同意政治監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