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星期專訪》竹中反黑箱課綱工作小組/ 捍衛學習權 全校1/3連署

竹中反黑箱課綱小組召開校內第一場公共論壇,將凝聚共識,行動小組也在校內發訴求傳單給竹中學生,呼籲竹中學生站起來向教育部提出訴求,進行一場寧靜的學運。(記者洪美秀攝)

竹中反黑箱課綱小組召開校內第一場公共論壇,將凝聚共識,行動小組也在校內發訴求傳單給竹中學生,呼籲竹中學生站起來向教育部提出訴求,進行一場寧靜的學運。(記者洪美秀攝)

2015/06/08 06:00

記者黃以敬

「馬英九總統可能是最好的公民教育啟蒙教師。執政者透過粗魯政治力要強改課綱,迫使乖乖念書的中學生,要去檢視被教的課程內容,必須站出來捍衛學習權。」

反黑箱課綱行動在中學校園蔓延,新竹高中有超過七百位、逾全校三分之一的學生連署反對,創下學生連署人數全國最多紀錄,竹中反黑箱課綱工作小組發言人慕宇峰及張玟榕直言,反黑箱課綱行動無論結果如何,都已是中學生一次最好的公民教育具體實踐。

校內允許發傳單、公開討論

問:新竹高中學生連署反黑箱課綱的人數最多,中學生為什麼出面反課綱?

答:中學生要念的書很多,要讓大家連署反對確實不容易,我們一群同學分工做資料蒐集及研究,還辦民主教室公開討論,也請學校老師、大學學者座談討論。同學們最不滿的是課綱制定程序,目前訂出的課綱內容也不理想,儼然把教育當作灌輸少數人意識的工具。

能吸引這麼多同學連署,跟學校做法也有關。相對於其他學校有師長放話希望學生只要念書衝升學率,在竹中,不僅老師對此有關切與討論,且容許學生在校門口發傳單發表意見,校內可作公開討論;同學接觸了解越多、連署反對就會越多。

公民、歷史續用舊書 不怕大考

問:竹中公民科、歷史科也已決定要選用舊課綱教科書,學生不怕考試受影響嗎?

答:據了解,老師們都希望教科書不要有太大史觀偏頗。但教育部日前一紙要求選新課綱課本的公文,確對學校行政部門產生壓力,公民科老師早就決定續用舊書,歷史科也選舊書,但還是等到近日教育部在輿論壓力下再發公文撤銷前公文後,才正式公告。

至於大考,其實我們研究早知道,大考一向會避開爭議內容,否則只會引發更多爭議,大考中心不會自找麻煩的。

目前大家最主要反對的是政治力介入教育,抗議對象是教育部;堅持的是課程制定的程序正義。

問:引發爭議的課綱委員曾說教科書原就要服務政治,還質疑民進黨執政也修過課綱;中學生為什麼這次強烈抗議?

答:解嚴前,中學只有一本國編本,明顯是黨國教育工具,後來教科書開放民編,八八年有第一個課綱,而後民進黨執政修出九五暫綱,再提出九八課綱,但國民黨再執政後把九八課綱喊卡,修出一○一課綱,去年更提出所謂微調新課綱,爭議不斷,卻硬要八月上路。

我們曾設法了解各段過程,民進黨時代修課綱較是在遊戲規則中進行,經基層教師工作圈討論、課綱委員會、課發會、課審會審議程序,當時參與學者都是學科權威學者,參與的教師也較能站在學生立場去修訂,且公聽程序較完善。

但此次微調課綱卻遭強烈質疑「黑箱」,少數「不專業」學者操控,基層教師多被排除,公聽更出現會議過後才收到通知等問題;政治力介入連未成年學生都知道不對,所以引發抗議。

國立新竹高中日前舉辦反黑箱課綱公開活動,以民主午餐方式舉行「竹中街頭民主教室─黑箱課綱,你懂多少?」活動,學生們上台批判教育部作業程序上的不正義。(取材自臉書)

國立新竹高中日前舉辦反黑箱課綱公開活動,以民主午餐方式舉行「竹中街頭民主教室─黑箱課綱,你懂多少?」活動,學生們上台批判教育部作業程序上的不正義。(取材自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