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陰宅比豪宅貴// 淡水塔位 1坪地1800萬

據內政部實價網揭露,全國單價最貴土地不是位於精華區土地,是塔位土地。(塔位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記者林相美攝)

據內政部實價網揭露,全國單價最貴土地不是位於精華區土地,是塔位土地。(塔位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記者林相美攝)

2015/04/25 06:00

比商業地 每坪要貴810萬

〔記者徐義平、何玉華/綜合報導〕陰宅土地貴過豪宅?根據內政部實價網揭露,全國單價最貴土地不在台北市,而是在新北市淡水區,且不是位於精華區土地,是塔位土地,每坪土地實價高達一八一五.三二萬元,較三月底創下國有地標售新天價的台北市一江街商業地,單坪還要貴上八一○萬元。

新北市地政局地價科科長歐彥熙證實這價格不假,但他說,塔位與墓地交易金額約十幾、二十幾萬元,一塊土地上的塔位可能上千百個,每個塔位土地持分恐只有○.○一坪;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研判,這可能是大筆投資或家族購買上百個塔位,當合計登記一筆持分面積就會出現驚人的土地單價紀錄。

可能上百塔位 合計持分

根據實價網揭露,目前新北市淡水區有兩筆土地每坪單價破千萬元,主要坐落在水梘頭段南勢埔小段二七一~三○○地號,其中揭露土地單價最高那筆,是去年九月交易,交易總價為一千九百萬元,土地面積約一.○五坪,換算每坪土地實價竟高達一八一五萬餘元,創下實價土地最高單價紀錄。

另一筆交易時間是今年一月,交易總價一千萬元,交易土地面積約一坪,換算每坪土地交易實價約一千萬元,兩筆交易案均備註是塔位交易;今年一月交易的紀錄,更備註權利人達二十人。這兩塊地的土地使用分區都是非都市計畫區的山坡地保育區以及非都市編定的殯葬用地。

只揭露土地 實價網失準

徐佳馨分析,會造成此現象原因有兩種,一種是資料登錄出錯擺烏龍,另一種可能是有多個塔位共同買賣、只登錄一筆實價,且實價只揭露土地交易,造成揭露「失準」。

早在二○一三年,內政部實價網就擺過烏龍。當時桃園市中信里德華街二○一~二五○號上,有一棟一層樓建物,屋齡約二十七年,建坪面積約五十六.六四坪,以總價七.三七億元成交,每建坪揭露實價高達約一三○一.二萬元,成為實價網上首個建坪單價突破千萬元個案,更超越當時全國最貴豪宅「皇翔御琚」。

但進一步查證,發現該揭露紀錄原來是三位地主購買公設保留地的學校用地交易案,土地上有一棟地上物,桃園市地政局竟直接拆算「建坪」單價、非「地坪」,才搞出這起烏龍。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劃研究室專案經理曾敬德建議,民眾在使用實價網資訊時,建議可將最高、最低的偏離平均值紀錄刪除,並仔細看備註欄的敘述,還要多收集其他資訊當作輔助參考,實價網才會貼近「實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