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昇陽科董事長劉康信︰不能靠中國 要建立自己品牌

昇陽科董事長劉康信。(記者張慧雯攝)

昇陽科董事長劉康信。(記者張慧雯攝)

2015/04/06 06:00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其實早在第一次美國對中國太陽能課徵反傾銷稅時,我和幾個同業就有共識,未來絕對不能靠中國,最好能建立自己品牌!」去年正當中美太陽能雙反案鬧得沸沸揚揚時,昇陽科董事長劉康信感慨地表示。

現在看來,前幾年台灣太陽能廠沒趁機會走出自己的路,反而在美國對中國大廠開鍘後,還幫中國代工、另闢蹊徑,如今台廠面臨美國課徵反傾銷稅外,更將面對歐盟的反規避調查,而中國太陽能廠持續削價競爭,使得太陽能產品平均價格(ASP)持續走低,產業前景無疑是雪上加霜。

劉康信說,美國對中國太陽能發動雙反貿易戰是二○一一年,而台灣廠商的產品良率高、轉換效率也高,當時他曾在公會建言「台廠應該不要再接中國代工,好好經營品牌即可走出屬於自己的一條路」,他感嘆台廠無法同心協力,過於短視的結果,造成第二次中美雙反案時,台廠不但遭受波及且影響更甚於中國廠商!

美對中第二次雙反 台受害擴大

為此,不少廠商只好選擇「出走」。昇陽科於去年宣布在馬來西亞設廠,廠房有兩條生產線各60MW分別在三、四月量產;而太極也宣布於越南設廠,首季100MW產能會建置完成,第二條100MW產能將於第二季量產;中美晶也認為分散產地可降低風險,有可能於美國、德國增設廠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