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樣水庫兩款命…翡翠水噹噹 石門乾巴巴

表

2015/04/05 06:00

記者蕭婷方、蔡穎、林子翔/專題報導

一個台灣,距離僅一小時車程的兩個水庫竟有兩種命運。

一開始就列入保護區的翡翠水庫,生機盎然,蓄水能力強;建庫時就賦予觀光任務,標榜「活魚餐廳」的石門水庫則狀況百出,平時大喊缺水苦,遇上颱風時第一個洩洪的也是它。

石門水庫去年剛過建庫五十年生日,無奈今年就遭逢六十七年來最嚴重大旱,觀光客如今不是來欣賞湖光山色,竟是為了看難得的「水庫見底」。

北水局副局長王國樑無奈地說,石門比翡翠早蓋約廿五年,耗資卅二億(換算現值約兩百億),當時自然想「物盡其用」,除了灌溉,也藉觀光刺激經濟。

石門水庫集水區內,包含小烏來風景區、角板山、拉拉山等不少熱門景點,遊客量年年破百萬,台七線假日更是車水馬龍。除了農田灌溉,石門水庫還要兼顧民生和工業用水,但泥沙淤積量已佔總容量三分之一,即便蓄滿二億噸水,以每天出水兩百萬噸估算,老天一不下雨,僅能撐一百天。

反觀供應大台北地區五百萬人用水的翡翠水庫,有效容量約三億四千萬噸,為全台容量第二大水庫;一九八七年建壩至今,淤泥總量兩千四百多萬立方公尺、僅約六%,堪稱水庫界「資優生」。

靠挖淤去土,不如先做好上游保護

據翡水局統計,水庫每年淤沙量約八十萬立方公尺,僅石門水庫三分之一;近五年,淤沙量更降至每年四十萬立方公尺。

「挖淤去土當然要做,但不如先做好上游保護。」翡翠水庫管理局局長謝政道說,減少水庫淤泥首重上游集水區水土保持,翡翠集水區及鄰近支流共七百一十七平方公里面積受水源特定區管轄,有九十五%以上劃為保護區,不僅禁墾、禁建,水源也受都市計畫法與自來水法雙重規範,較其他水庫嚴謹。

此外,每年從水費中撥出兩億五千萬元補償水源保護區居民,增加上游「護水人」保持水土的誘因。

石門缺人力,光維持交通就很吃緊

「每個水庫集水區現行常橫跨各縣市,不但要面對各地農田水利會,還要與水利署和各縣市主管打交道。」謝政道強調:「橫向連結很重要,需定時敦親睦鄰,順便邀各單位駐警巡察,權責才會清楚。」

北水局官員則感慨,石門風景區遊客多,現有警力和人力,光維持交通就很吃緊了,很難再加強巡邏。而且翡翠水庫有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統籌水源管理,目標明確;反觀北水局很多土地只有治理權,沒有管理權,「在地方上講話沒份量」。

綠色陣線協會常務理事林長茂酸酸地說:「台北人命比較值錢啦!」他說,翡翠水庫水質好,那也是因為北部遊客都跑到石門水庫觀光,把排泄物留在桃園;林長茂認為,石門水庫已禁不起更多開發,桃園市政府應暫停都市計畫細部設計,全面檢討用地規劃和水源保育,否則,桃園地區未來用水堪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