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M503啟用 台聯丟鞋轟馬愧對忠烈 立委:無視中國挑釁 馬祭拜烈士意義何在?

中樞紀念革命先烈暨春祭忠烈殉職人員典禮昨在忠烈祠舉行,馬英九總統出席,並向與會人士握手致意。(中央社)

中樞紀念革命先烈暨春祭忠烈殉職人員典禮昨在忠烈祠舉行,馬英九總統出席,並向與會人士握手致意。(中央社)

2015/03/30 06:00

馬參加春祭 民眾忠烈祠外抗議

〔記者彭顯鈞、邱燕玲、張安蕎/台北報導〕昨天是青年節,中國擅自劃設的M503航路首日啟用,馬英九總統則先後參加忠烈祠與空軍公墓的春祭典禮,對此,台聯立委賴振昌直言,馬總統一面祭拜國共內戰中與中共打仗的烈士,一方面又不顧M503對國家門戶洞開的影響,讓人產生敵我不分的錯亂。尤其海峽中線是國軍、空軍的重要心理防線,中國劃設M503是對台灣的嚴重挑釁,政府對此不做反應,讓人不知馬昨祭拜忠烈祠與空軍烈士的意義何在?

馬總統昨上午到忠烈祠出席中樞紀念革命先烈暨春祭忠烈殉職人員典禮,台聯青年軍與反服貿團體一早就到場準備抗議,警方派出優勢警力圍堵,間隔數公尺就有警察和國安人員站崗,並在忠烈祠一百公尺外,拉起封鎖線,不讓抗議者越雷池一步,看到抗議人士拿出拖鞋準備丟擲,警方也架起「攔截網」嚴陣以待。

馬總統車隊到達時,抗議人士被警方人力層層包圍,相隔一百公尺左右,馬總統未受任何影響。抗議民眾高舉「馬英九喪權辱國、愧對忠烈」、「馬英九愧對國家」、「貨貿協議禍害台灣」等標語,要求馬政府退回M503航路,還有兩岸服貿協議。

抗議者強調,該航路距離海峽中線只有幾公里,對台灣的安全有嚴重威脅,中國戰機幾秒鐘就能對台灣發動攻擊,馬政府竟然默許同意,令人難以接受。

警方架起攔截網 現場一度推擠

看到馬總統車隊,抗議者情緒高亢,但因受到警方阻隔,於是憤而向警方丟擲拖鞋和雞蛋,警方高舉「攔截網」,現場一度出現推擠場面。過程中,有人騎機車打算騎向忠烈祠,馬上被警方攔阻抬離;有人想要突破封鎖線,也被警方優勢警力制止。

警方為避免衝突升高,雙方推擠之際,一度封閉雙向車道,直到馬總統車隊離開,抗議與推擠場面才結束散去。

馬英九稍晚轉往新店碧潭空軍烈士公墓主持春祭,並未再遇抗爭場面。他致詞提到亡母:「記得五、六歲的時候,媽媽晚上跟我們講床邊故事,不是講白雪公主或者是羅賓漢…」此時他突語帶哽咽、眼眶泛紅,停頓了兩秒,才接續表示,母親講的是八一四空戰大捷的大隊長高志航的故事。

馬並強調:「我來此不只一次,上一次是大學時候,與室友到碧潭郊遊,我帶他們來的;再早是我爸爸、媽媽帶來的,父母經歷過抗戰,非常能感受家國之痛!」

馬隨後到黑貓中隊烈士陳懷生及黑蝙蝠中隊陣亡機組人員墓塚前行禮致意,途遇一名烈士的眷屬,抱住馬痛哭說,「終於有總統來關心我弟弟了」。

馬英九總統昨出席在忠烈祠舉行的中樞紀念革命先烈暨春祭忠烈殉職人員典禮,由於昨天是中國擅自劃設M503航路的啟用日,台聯等團體在春祭場外丟鞋抗爭,痛批馬英九「愧對忠烈」。(記者簡榮豐攝)

馬英九總統昨出席在忠烈祠舉行的中樞紀念革命先烈暨春祭忠烈殉職人員典禮,由於昨天是中國擅自劃設M503航路的啟用日,台聯等團體在春祭場外丟鞋抗爭,痛批馬英九「愧對忠烈」。(記者簡榮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