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塑化、中油掀價格戰? 公平會︰恐玩假的 先不撤案

2015/03/21 06:00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台塑化繼上月宣布「差別油價」後,上週又刻意比中油提早一天降價,企圖營造競爭假象;但公平會不吃這一套,擔心業者是玩假的,公平會主委吳秀明表示,台塑化因國際油價跌、外銷利潤減少,必須先回防國內,但會競爭多久仍待觀察,因此公平會立案調查中油、台塑化聯漲案並未撤案,仍持續調查並監控兩油商的互動。

台塑化提早降價 企圖營造競爭假象

當初政府推動油品市場自由化,第一家加入市場的就是台塑石化,台塑化當初信誓旦旦指進入市場就是為了跟中油競爭,但十多年過去了,幾乎沒競爭過;公平會曾在二○○四年對中油台塑化同步同幅調漲油價祭出重罰,但二○○六年浮動油價機制上路,台塑化有公告計價公式可跟價,公平會更沒轍,幾度立案調查都以查無聯合行為結案,讓台塑化繼續大賺其錢。

公平會認為,去年下半年起國際油價崩跌,以外銷為主的台塑化,眼看外銷市場利潤不好,於是決定回防國內,但也不知道油價何時回穩,乾脆祭出打帶跑策略,先試三個月差異化油價再說,根本沒打算跟中油長期競爭。

公平會指出,從台塑化上週宣布提早中油一天降價,不難看出台塑化企圖營造競爭假象,過去台塑化遭人詬病的就是油價同時同幅、亦步亦趨跟著中油,這次台塑化如此做,只是坐實了二○○四年公平會的裁罰,根本是有憑有據、罰得有理。

公平會:持續調查 監控兩油商互動

台塑化的動作,公平會統統看在眼裡,吳秀明受訪時說,公平會立案調查中油台塑案,並未因台塑化片面宣布分手就撤案,目前仍持續調查並監控兩油商的互動,「若一直競爭下去當然沒問題,但還要再觀察一段時間,從業者過去情況看來,也不知道會競爭多久,不能排除過不久又恢復一致性」。

吳秀明說,如果一直競爭下去都沒問題,也許就會結案,一旦又有風吹草動可以隨時再立案,但現在還需要再觀察,不過,看台塑化這陣子的動作,台塑化其實過去國際外銷賺、內銷虧,且外銷比重高達八成,現在國際油價跌,外銷利潤減少,必須回防國內,這是業者的經營策略,這部分才是觀察重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