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窮忙族、外食族、無殼族都悶啊

馬總統一席「誰很悶」的談話,再度引來「不知民間疾苦」的批評。(記者王敏為攝)

馬總統一席「誰很悶」的談話,再度引來「不知民間疾苦」的批評。(記者王敏為攝)

2015/03/20 06:00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馬總統一席「誰很悶」的談話,再度引來「不知民間疾苦」的批評。事實上,馬執政近七年,平均經濟成長率僅約三%,失業率卻一度飆至六.一三%的史上新高,所得收入則倒退十餘年,加上物價及房價高漲,窮忙族、外食族、無殼族等,大家都很悶!

所得倒退 物價房價高漲

主計總處統計,二○○八年五月,月薪不到三萬元的受僱者約三三○.七萬人,二○○九年增至三六四.八萬人,之後維持在三五○萬人上下,占整體受僱者逾四成;月薪不到四萬元則有近六百萬人,約占七成,「窮忙族」問題並未改善。

若觀察所得收入者(含受僱者、自營作業者等),主計總處調查,五十四歲以下平均年所得(含薪資、營業收入、農業收入、利息及租金收入等)倒退十三至十七年,而且這份調查並未考量通膨,若扣除物價漲幅,實質所得倒退更嚴重。

食安連環爆 日子很難過

民眾所得大倒退,民生必需品卻漲不停,加上食安問題連環爆,「外食族」日子愈來愈難過。另外,房價持續飆漲,去年第三季北市房價所得比達十五.一九倍,比首爾、東京還要高,等於不吃不喝十五年才能在北市買房,「無殼族」僅能望屋興嘆。

馬昨又聲稱,所得最高與最低二十%家庭,貧富差距已降低。但根據財政資訊中心資料,最富與最窮五%,所得差距由二○○五年的五十五倍飆至二○一一年的九十四.八四倍,貧富兩極化愈來愈明顯,相對剝奪感嚴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