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慈濟財務受質疑 學者、環團呼籲暫停收捐款

慈濟內湖園區南基地。(記者張嘉明攝)

慈濟內湖園區南基地。(記者張嘉明攝)

2015/03/17 06:00

〔記者游蓓茹、陳炳宏、黃以敬/綜合報導〕慈濟昨宣布撤銷北市內湖園區開發案,環團、學者認為,宗教團體對於過度擴張及對環境的開發是應該有所節制,而慈濟財報、買土地手段,才是隱藏在背後更需公開透明流程,呼籲慈濟應立刻宣布暫停收捐款。

惜根台灣協會秘書長林子淩說,慈濟昨天的聲明避重就輕,外界依舊不知道慈濟如何使用善款以及收購土地手段,也沒有宣示不再吞噬農牧用地,她呼籲,在財務流程清楚前,慈濟應該立刻宣布暫停收任何捐款。

宗教團體應節制擴張、開發

她指出,慈濟各地園區大量的變更農牧用地、保護區用地,及其取得土地手法的脫法行為、規避環評、違反區域計畫法、違反建築法等,這些都不是慈濟做善事與救災就可以任其不當的擴展吞噬農牧用地及保護區用地。

她說,慈濟是私法人機構,不具備購買農牧用地的資格,質疑長期用人頭戶買地開發,來規避善款稅務,批評慈濟長期濫用宗教之名募善款、買農牧用地,卻破壞環境,昨記者會也只是感受到柯市府決心、社會氛圍,才跳出來撤回,但實際上是怕更多弊案被挖出來,「根本聽不到誠意」。

另有2計畫案也申請變更

都市計畫學者楊重信肯定慈濟撤案,盼慈濟能越來越透明,讓內湖保護區回到生態保育、保護、防災基本功能,讓地方民眾參與,重新修復社區關係。

他進一步舉出,慈濟還有中壢平鎮都市計畫區、龍岡都市計畫區兩案,也都是以個案申請將農業區變更為社福專用區,但所謂社福專用區,都在銷售咖啡簡餐、出版紀念品等,「實在有點怪」,質疑以四大志業包裝營利行為。

他也認為,慈濟接受過多善款,更應受社會監督,組織不該無限制擴充,否則排擠其他慈善團體,衝突永遠會存在。

部落客要求徹底公開金流

環保部落客「漂浪島嶼」在臉書PO文指出,慈濟最好的撤案時機已過,現今社會大眾不是只看內湖個案,而是慈濟的整個金流結構,呼籲慈濟也要交出清楚善款帳冊讓社會公評。

部落客朱學恒也在臉書PO文指出,其實這開發案現在已經只是一個開頭而已,其他像是「財務、善款專款專用、買股投資虧錢」等也都應講清楚,事情已經不是一開始那麼簡單了,慈濟要做、就要做徹底。

佛光大學生命學研究所所長宋光宇表示,宗教團體對於過度擴張及對環境的開發是應該有所節制,尤其在環保及維護生態方面應有所作為、盡一份力,做為社會表率。

慈濟內湖園區開發案北基地鳥瞰全景,右側為大湖公園與捷運文湖線。(記者張嘉明攝)

慈濟內湖園區開發案北基地鳥瞰全景,右側為大湖公園與捷運文湖線。(記者張嘉明攝)

慈濟內湖園區開發案大事紀

慈濟內湖園區開發案大事紀

慈濟16日宣布撤回引發爭議的內湖園區開發案,並承諾將配合台北市政府規劃,落實內湖園區的復育與環保教育。(記者張嘉明攝)

慈濟16日宣布撤回引發爭議的內湖園區開發案,並承諾將配合台北市政府規劃,落實內湖園區的復育與環保教育。(記者張嘉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