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管會修保險業條款 砍尹衍樑? 外界解讀「警告勿動兆豐金腦筋」

目前設有常董的六家保險公司中,僅南山人壽不符合規定,因此明年六月南山改選,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能否續任常董,還得過金管會這一關。(資料照)

目前設有常董的六家保險公司中,僅南山人壽不符合規定,因此明年六月南山改選,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能否續任常董,還得過金管會這一關。(資料照)

2015/03/13 06:00

〔記者王孟倫、廖千瑩/台北報導〕金管會昨修改辦法增設新規定,保險業「常董」(即常務董事、又稱執行董事)必須兩人以上具保險專業,由於目前設有常董的六家保險公司中,僅南山人壽不符合規定,因此明年六月南山改選,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能否續任常董,還得過金管會這一關。金管會這動作被業界解讀為是對尹警告,少再動兆豐金的歪腦筋。

保險業「常董」須二人以上具專業

對此,記者昨致電南山副董事長杜英宗,杜以「還在開會」為由直接掛電話、不願回應。南山昨晚則回應,待金管會法令公告後,會依照法令調整,南山現有五位常董,雖僅一位符合資格,但未來只須再增加常董席次就好。

僅南山不符合規定 尹可能被剔除

目前設有常董的保險公司有六家,合庫、富邦、全球、新光、台壽與南山,南山常董是唯一保險專業不符新規定者。

保險局指出,南山的五位常董中,僅一位具專業資格(南山董事長郭文德),其餘四位未達到資格,包括潤泰集團尹衍樑、寶成蔡其瑞、南山副董杜英宗與台大教授林世銘。

這項新的修訂辦法有「過渡調整期」,也就是未符合資格者,可以到任期結束,但南山董事會即將在明年六月改選;保險局說,相關人士能否續任常董,須檢具相關資料送金管會實質審查。

保險業界解讀,金管會擺明是針對潤泰尹衍樑而來,可說是「南山條款」,對尹下馬威!但金管會撇清,此辦法早就研議修訂,「只是南山剛好不符合而已,絕對沒有量身打造」。

金管會否認針對性 南山擬增席次解套

根據規定,保險業常董的專業知識,必須有保險相關實務經驗五年以上,或有其他事實足證可健全保險業經營者;由於尹是在二○一一年八月取得南山經營權,但南山明年六月就要改選,剛好差兩個月、不到五年,尹難以適用這項五年條款。

保險業者分析,雖然南山可以調整常董人數,讓具專業知識的常董超過二位,但專業資格認定在保險局手上,「若保險局有意要卡關,尹一定不好過」;南山另一個解套方式,也可考慮撤掉常董會,以後重大決議直接在董事會做決策即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