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制分紅加薪 工商界多反彈

「加薪四法」修法重點。(製表:記者陳彥廷)

「加薪四法」修法重點。(製表:記者陳彥廷)

2015/03/11 06:00

〔記者林美芬、曾韋禎/台北報導〕立法院擬修法強制企業分紅、加薪,工商界多反彈。商總理事長賴正鎰直言,選舉到了,政治人物都想趁機拉選票,一堆奇怪的法案都會跑出來;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批說,強制分紅、加薪,這不是很適當。

工總理事長許勝雄則表達支持,認為企業有利潤,就應該要分紅、加薪,但他也質疑,多條法律沒什麼,但前提要能執行才可以。

國民黨推動的「加薪四法」,包括修正「公司法」、「中小企業發展條例」、「工廠法」及「勞基法」,要求企業與工廠分配盈餘給員工,企業加薪可有條件抵稅;若未提出具體利潤分享計畫,可處五十萬至五百萬元罰鍰。

賴正鎰表示,薪資原本應由市場供需來決定,若企業加薪幅度不如員工期待,員工自會跳槽追求更高薪資,政府不應該加以干預,若強制企業要加薪或分紅,萬一企業賠錢,那員工要不要跟著老闆一起賠錢?

他說,每逢選舉到來,政治人物就會想東想西、趁機拉選票,一堆奇怪的法案都會跑出來,只是造成企業經營困擾,對經濟及薪資都沒正面幫助。

賴正鎰批評,台灣陷入低薪化窘境,最該負起責任的是政治惡鬥,造成經濟空轉、內耗,政府不想辦法讓政策方向明確,企業無所適從,當競爭力下降、外來投資減少,如何能改善薪資!

電電公會理事長郭台強也說「我不贊成」,企業已經繳稅,如果再用強制規定,對企業是不是「關注」太多。

郭台強:政府對企業是不是「關注」太多

行政院長毛治國昨在立院答詢表示,「加薪四法」在於一個精神,過去的企業投資只注意到消費者、股東這兩種角色,政院率先提出公司法修正草案的核心精神,就是要企業改變觀念,把員工當成夥伴、資產。毛揆強調,雖出現許多反彈的聲音,但這也是觀念要改變的地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