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肉毒桿菌肆虐 逾500水鳥橫屍高屏溪

高屏溪爆發大批水鳥暴斃事件,經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解剖化驗,確認為肉毒桿菌中毒死亡。(高雄市野鳥學會提供)

高屏溪爆發大批水鳥暴斃事件,經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解剖化驗,確認為肉毒桿菌中毒死亡。(高雄市野鳥學會提供)

2015/03/11 06:00

〔記者吳欣恬、陳文嬋、黃旭磊、蔡文居、邱芷柔/綜合報導〕高屏溪爆發有史以來最嚴重的肉毒桿菌中毒事件,死亡鳥類數量已突破五百隻。專程南下的台北市野鳥學會總幹事何一先說:「台廿九線高屏溪河岸,短短一公里,屍橫遍野,讓人怵目驚心!」

三月以來,高屏溪河岸沙洲陸續出現雁鴨死屍,高雄市動保處採樣送檢後,已確認係肉毒桿菌中毒,並非禽流感所致;高市與屏東縣今天將聯手展開清除作業,防止疫情擴散。

水質惡劣 肉毒桿菌滋生

何一先指出,現場水質惡劣,底泥臭不可聞,顯示水中溶氧量太低,才使得厭氧的肉毒桿菌大量滋生。他認為,鄰近大發工業區造成水質污染應是主因之一,這波疫情正反映環境惡化,覓食鳥類首當其衝。

台灣大學醫技系副教授方偉宏表示,肉毒桿菌存在大自然中,包括土壤、水中及動物排泄物等都有其蹤跡,當溫度上升至廿五度以上,氧氣稀少的環境就利於肉毒桿菌滋生。肉毒桿菌會分泌毒素抑制神經傳導,導致鳥類癱瘓、痙攣及脖子軟垂,最後因窒息或肌肉無力死亡。

忽冷忽熱 吃魚屍就中毒

台南市動保處長李朝全表示,肉毒桿菌容易在魚塭濕地中滋長,遇到天氣驟變,忽冷忽熱,潛伏魚腸內的病毒就會發酵,魚屍長蛆後就成了最毒的「肉毒膠囊」,野鳥只要吃進一粒蛆就會中毒。

屏科大獸醫師祁偉廉表示,這是近年來最嚴重的鳥類中毒事件,從大型蒼鷺、少見的白眉鴨到各種雁鴨(赤頸鴨、小水鴨、尖尾鴨、琵嘴鴨、花嘴鴨)、鷸鴴科(小環頸鴴、東方環頸鴴、赤足鷸)水鳥,都難逃死劫。

採樣送檢 證實非禽流感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理事長林世忠痛批高雄市政府「太不用心」,沒有積極作為,都是台北市野鳥學會、高雄市野鳥學會以及屏科大人員忙著清除鳥屍,是他們一再反映鳥類死亡狀況嚴重,最後才協調消防局派出兩艘橡皮艇到場協助清理。

何一先指出,鳥屍散布高屏溪下游,有些位在出海口沙灘、不易靠近,加上水流湍急,目前仍有許多鳥屍未清。林世忠警告,現場一公里外的武洛溪正是花嘴鴨繁殖地,短期內若無法杜絕病原,恐將有更多傷亡。

高市動保處帶回奄奄一息水鳥,治療急救後復原良好,野放茄萣濕地。(記者陳文嬋翻攝)

高市動保處帶回奄奄一息水鳥,治療急救後復原良好,野放茄萣濕地。(記者陳文嬋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