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和馬唱反調 朱刻意展現當家氣勢

馬英九總統(左起)、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立法院長王金平。(記者羅沛德攝)

馬英九總統(左起)、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立法院長王金平。(記者羅沛德攝)

2015/03/03 06:00

記者彭顯鈞/特稿

朱立倫接掌國民黨,作風行事可說處處和前任的「馬主席」唱反調,馬英九變臉生氣,反而把朱的權力位子推得更高。藍營立委接連數落,馬的內心肯定很不是滋味,看到朱立倫刻意展現的強勢,恐怕只能徒呼負負。

馬英九當家多年,對國民黨的折騰也很大。演變至今,「家和萬事興」變成黨內最大公約數。王金平、傅崐萁、高孔廉,都和馬金體制不對盤,朱一個一個拉回來,完全不顧馬的感受。

為了黨籍案,馬英九不惜翻臉,甚至對朱「放鴿子」,完全沒看清黨內的氣氛與風向,呼應者少之又少,可見權力的失落感,十分強烈。

朱也敢於放馬總統「鴿子」,看準的就是黨內的氛圍,站在黨內「主流民意」這一邊,朱缺席「黨政會報」,不給面子地向馬宣示,未來不是馬說了算。

這場立法行政議事運作研討會,談的是未來政策與法案的推動,朱把自己放在「領導人」的高度,具體又清晰點出未來施政的方向與重點。

相較於馬英九被自家立委砲轟,還在忙著替過去的施政與政策自詡與辯護,朱與馬之間的領導高度,當下已有明顯的區隔。檯面上的行禮如儀,朱在馬的面前,刻意展現強硬,實際上正是在爭奪未來的「主導權」,馬還剩下多少能量,從藍營立委也不願幫馬講話辯護,已能清晰分辨。

朱、馬的權鬥與主導權之爭,結局不難預測。只是,在朱、馬的權力消長之際,王金平的空間與未來性,無疑也將受到朱的排擠與壓縮。

朱有著馬英九所欠缺的「御人權謀」,朱出馬角逐二○一六的情勢將越來越清晰,黨內恐難有人足以匹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