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燈會主燈頭眼斜 廖大乙:像卡陰羊

台灣燈會羊年主燈「吉羊納百福」,在民俗專家廖大乙眼中,卻是一隻「卡陰羊」。(記者俞泊霖攝)

台灣燈會羊年主燈「吉羊納百福」,在民俗專家廖大乙眼中,卻是一隻「卡陰羊」。(記者俞泊霖攝)

2015/02/28 06:00

〔記者俞泊霖、蔡穎/綜合報導〕民俗專家廖大乙去年預言燈會主燈有如「驚嚇馬」,國運多迭;今年則批評「吉羊納百福」主燈造型四不像,有如一隻「卡陰羊」,國運恐天翻地覆、政治動盪不安、股市走下坡,國人宜注意防災及防疫。

四腳無蹄 國政「停滯不前」

廖大乙昨日到台中燈會現場勘查羊年主燈,發現主燈造型四腳無蹄,猶如人缺手斷腳,如何走路?國政可能停滯不前。

另外,羊角應該神采飛揚向外翻,主燈卻是「羊角內彎倒插羊頭」,代表外交無法神采飛揚,執政者面臨內憂外患「抱頭燒」局面,政黨可能重新洗牌,柯文哲效應也會再現。

廖大乙還認為羊頭、眼睛都斜,「斜」與「邪」同音,眼「斜(邪)」就代表人心散亂、險惡、各懷鬼胎,猶如「卡陰羊」,偽君子會明爭暗鬥,官場風氣敗壞,犯罪手法翻新、八大行業興盛,但不法人士也會隨時被踢爆。

羊身曲線往下 「風雨不斷」

廖大乙指出羊身曲線往下走,預言五月之後股市波動大,萬物齊漲、頹圮不振。下半年風雨不斷、有不明天災及船難、火災、疫情。

羊年主燈設計者虞鎮隆對於廖大乙的評論不予置評,但他表示,今年設計主題是「金羊獻瑞、五穀豐收」,造型則是由象形文字發想,呈現羊在山頭,高瞻遠矚的藝術形象,也希望給國人帶來好兆頭。羊腳其實是有腳蹄的,搭配光影變化就會看得更清楚了。

廖大乙去年預言馬年國運是「驚嚇馬」,因為馬首仰天,象徵主政者只顧自己的方向,秋後江揆恐不保,也預言政爭政黨重新洗牌、不明災劫自天降,如今回顧似乎神準。不過,他的預言亦有失靈時刻,龍年預測天災水厄難擋,但當年雨量少;蛇年預測天災多,結果無大天災,但有食安風暴。

學者:燈會熱鬧好玩 無禁忌

對民俗文化頗有研究的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副教授林茂賢則認為,花燈主要象徵「添丁」和「光明」,今年主燈的山羊造型看起來不像台灣特有種,並不能代表台灣。公部門辦燈會主要是圖熱鬧好玩,並不像寺廟活動禁忌較多,民眾從造型藝術的角度來欣賞主燈即可。

至於羊眼斜、羊身曲線下滑是否影響國運?林茂賢笑著說,只要是官場就會有鬥爭,股市每天有漲跌,「參考就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