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僅守住低盤 國民黨頹勢依舊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記者林郁姍攝)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記者林郁姍攝)

2015/02/08 06:00

記者施曉光/特稿

昨天這場五席立委補選結果,不僅是國民黨九合一敗選後是否擺脫頹靡,重振旗鼓的重要指標,此役更是新任黨主席朱立倫掌權後的第一仗,為了不讓新共主漏氣,輔選系統卯足全力,結果只能撐守低盤。

去年底來,過去一片藍天的北台灣、中台灣,藍營江山在一夕間土崩瓦解,只剩下一都五縣,原本國民黨希望透過這次立委補選,搏回一些氣脈,雖然守住南投、苗栗兩席立委,但台中、彰化兩區補選,一位是前副市長、政務高官下鄉回防,另一位是甫卸任縣長擔任救援,卻都無力回天,顯見藍營仍未走出陰霾,這場立委補選就像去年「九合一大地震」的「餘震」,二○一六年政權輪替的警報猶未解除。

對於國民黨何時才會走到谷底,藍營不少人心中有數,恐怕二○一六大選前都不會看到。

雖然朱立倫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第一回合「英倫搏擊賽」表現平平,但挺朱派藍委選前早就先幫朱立倫打過預防針,只要守住苗、投兩席,就算維持平盤,即使五席全敗,因為不是朱立倫提名,也罪不在朱,全力鞏固領導中心。

這種卸責之詞,雖不無道理,但畢竟這場補選戰役逾半時間,兵符都掌握在朱立倫手上,選舉勝敗這筆帳當然要算在朱的身上。

事實上,朱立倫經常就以「市政場合」要專心做好市政工作為由,閃躲黨務問題,「朱市長」成了「朱主席」匿跡的最佳掩體。

朱立倫深知,新北市這塊執政地盤才是他最「實在」的堡壘,也是國民黨極可能在二○一六之後進入晦暗期的最佳偏安一隅,因此,朱日前面對外界詢問黨務問題時才會回應「目前專心做好市政工作」,「下班之後或週末假日,只要黨務有需要協助的地方,當然時間上允許就可以幫忙。」

除了週三中常會,朱立倫平常五個上班日幾乎不踏進國民黨,著實成了「五分之一個主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