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涉拉案尹案 汪傳浦傳英國過世

汪傳浦所涉案件

汪傳浦所涉案件

2015/02/04 06:00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軍火商汪傳浦因涉拉法葉艦弊案及海軍前上校尹清楓命案潛逃海外,前天驚傳在英國辭世,外交部正查證消息是否屬實,特偵組主任郭文東昨表示,汪傳浦死亡與否,不影響持續追討其在海外不法所得,我方已向瑞士司法部請求司法互助,目前已凍結汪傳浦等人瑞士帳戶內九億多美元資產。

拉艦、幻象案 佣金9億多美元

一九二八年十二月出生的汪傳浦,現年八十六歲。據悉,汪傳浦家族存放在瑞士的資產約九億多美元,目前已暫遭瑞士凍結。其中,拉艦和幻象戰機弊案分別佔五億兩千多萬美元、三億八千多萬美元。汪自認沒犯罪,上訴瑞士聯邦法院請求解凍,去年已被駁回。

郭文東昨說,最高法院定讞判決內容認為,汪傳浦與海軍前上校郭力恆為拉法葉艦弊案共犯,我方將判決翻譯成法文版送交瑞士司法部,瑞士官方才駁回汪解凍請求。我方目前仍透過法務部國際及兩岸法律司向瑞士司法部尋求司法互助,針對國內判決定讞的部分,先請求返還部分不法所得約三億多美元。

檢方調閱汪傳浦相關涉案卷證查出,八十二年十二月間爆發尹清楓命案後,汪傳浦夫婦和四名子女即陸續離開台灣,八十九年,我國成立特調小組追查拉艦弊案,汪傳浦被認定涉尹案及在購艦過程收不法佣金,同年九月十四日被依殺人罪發布通緝。

資產被瑞士凍結 我持續追討

此外,台北地檢署分別在九十二、九十五及一百年間,分別依殺人、瀆職等罪,對汪併案發布通緝,其中,九十五年九月二十八日,認定汪傳浦涉嫌向法國湯姆笙公司收取佣金、孳息合計六億三千多萬美元,在汪傳浦仍未到案情況下,依購辦公用物品收取回扣罪,將汪傳浦夫婦及汪家興等四名子女起訴。

北檢查出,汪傳浦索取的佣金為全部交易額的十八.六%,湯姆笙匯入汪傳浦瑞士帳戶佣金約九億兩千萬美元,其中五億兩千多萬美元與拉法葉艦回扣有關,此筆款項在九十年四月遭凍結後,截至九十五年北檢起訴時,孳息合計達六億三千多萬美元。

特偵組根據瑞士官方提供的凍結資料發現,汪在十家銀行中開立卅三個帳戶存放不法所得,九十六年三月,瑞士司法部受理我方請求匯回部分不法所得聲請。

拉法葉艦。(資料照,記者許紹軒攝)

拉法葉艦。(資料照,記者許紹軒攝)

幻象戰機。(資料照,記者游太郎攝)

幻象戰機。(資料照,記者游太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