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被殖民進步論 學者:要看什麼樣殖民國

台北市長柯文哲。(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5/02/01 06:00

薛化元:留下近代性面貌 事實難以否認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外媒專訪時表示,就華語世界來看,接受殖民愈久的地方就愈進步。學者昨指出,近代帝國主義國家在殖民之外,當然也會帶來近代制度,不過還是要看是什麼樣的殖民國,難以一概而論。

政大台史所所長薛化元指出,就台灣史研究來看,殖民性與近代性是並存的。近代帝國主義國家在殖民之外,也會給殖民地帶來近代的制度及建設,因此在殖民地留下近代性之面貌,這是一個難以否認的事實。

台北大學公共行政系教授郝培芝認為,這是柯文哲個人的經驗,把守秩序看成一種進步的展現。不過殖民國家最後會留給殖民地什麼,還要看是什麼國家去殖民。

郝培芝:法少基礎建設 日相反 英建立法制

她指出,法國的殖民地現在看來,是相對落後的國家,因為法國很少在殖民地進行基礎建設。但日本會把殖民地視為內在國,因而投入大量的基礎建設,自然就有較進步的感覺。

郝培芝表示,英國殖民地的發展就有好有壞,但通常被認為比法國的還好;除了留下普遍使用英語的基礎外,英國也在殖民地建立法制制度,但有些會發展成威權體制,像是新加坡。

郝培芝說,就整體而言,殖民統治會給部分殖民地帶來較為進步的發展,但這不是唯一的因素。

法制史教授:許多殖民地淪為第三世界國家

不願具名的法制史教授認為,殖民結果之好壞,要看用什麼角度去檢視。就守秩序來看,新加坡確實勝於香港,香港勝於台灣,但是台灣的自由、民主卻遠勝於新加坡、香港。日本對於殖民地的經營,是採漸進式同化的內地延長主義,所以不只台灣,中國東北也在戰後成為中國最具工業基礎的區域。

他強調,許多曾遭歐洲國家殖民的區域,後來都成為第三世界國家。只用曾被殖民與否來推論,會過於簡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