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沒錢的更沒錢 綠營首長自力救濟

台南市長賴清德。(資料照,記者黃欣柏攝)

台南市長賴清德。(資料照,記者黃欣柏攝)

2014/12/21 06:00

〔記者陳慧萍/高雄報導〕民進黨昨天舉行首次縣市長聯合治理會議,地方財政困難議題引發熱烈討論;台南市長賴清德以自身執政經驗,強烈建議新科縣市長重視「財政紀律」,撙節開支減債,非直轄市、資源更匱乏的嘉義縣長張花冠及宜蘭縣長林聰賢,則發揮自立自強本領,自行向企業募款或與民間合作,不再指望中央。

向企業募款或與民間合作

中央地方財源分配不均問題沉痾已久,張花冠在會中形容嘉義有如「台灣孤兒」,她指出,地方財政劃分,有錢的總是分到更多錢,沒錢的更沒錢,「已經從M型化變成U型曲線」,連她要為嘉義設科技園區,都只能自力救濟,向企業募款。

賴清德則指出,台南市雖然縣市合併升格,但財政處境未因此獲利,不僅資源沒變多,反而必須承擔直轄市責任;他另以十多年擔任立委審查預算經驗指出,台灣現在連中央都沒錢,債務佔GDP比例已從民進黨執政的廿八%成長至卅六%,他建議新任縣市長要重視「財政紀律」,不要為了在第一任搶政績,就拚命舉債,要量力而為,排定優先順序,「不必什麼都做」。

新科屏東縣長潘孟安在會議提出「振興縣市經濟條例」,為非六都、非花東、離島的農業縣編特別預算,希望立法院民進黨團及黨中央協助推動,才能補足城鄉差距。

林聰賢說,宜蘭受到結構性因素影響財政吃緊,前幾年可說「已進加護病房」,他執政後採取「公私協力」策略,在弱勢關懷和教育文化建設方面,找第三部門和民間企業一起做,創造雙贏,如今已見成績;他也提及,中央很多政策,常常是「中央請客地方買單」,例如公務人員調薪等,都是地方政府負擔,讓地方財政更加惡化。

新科基隆市長林右昌另指出,非直轄市除了財政困難,還有用人受限問題;地制法規定非直轄市府的一級主管,只有一半是政務職,前任市長卸任前,以文官佔滿職缺,讓他幾乎沒有用人空間;準新竹市長林智堅也遇到相同問題,關心的友人都問他,為何桃園市、台中市拚命公布新人事,新竹都沒消沒息?他只能苦笑以對。

嘉義縣長張花冠。(資料照,記者吳世聰攝)

嘉義縣長張花冠。(資料照,記者吳世聰攝)

宜蘭縣長林聰賢。(資料照,記者朱則瑋攝)

宜蘭縣長林聰賢。(資料照,記者朱則瑋攝)

新科屏東縣長潘孟安。(資料照,記者侯承旭攝)

新科屏東縣長潘孟安。(資料照,記者侯承旭攝)

新科基隆市長林右昌。(資料照,記者林欣漢攝)

新科基隆市長林右昌。(資料照,記者林欣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