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朱立倫:以黨領政時代 已過去了

新北市長朱立倫受訪時指出,「以黨領政」時代已經過去,未來「黨」應扮演「政」的剎車功能。(記者陳韋宗攝)

新北市長朱立倫受訪時指出,「以黨領政」時代已經過去,未來「黨」應扮演「政」的剎車功能。(記者陳韋宗攝)

2014/12/15 06:00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新北市長朱立倫宣布參選國民黨主席後,陸續拋出憲政改革、黨務改造等議題,步步進逼甫卸下黨主席職務的總統馬英九;朱立倫昨天表示,未來不論以黨輔政或合作,「黨」應該扮演「政」的煞車功能,避免行政單位做出違反民意決策,他強調,「以黨領政」已經「過時了」。

談到修憲時程,以及「內閣制」會形成「虛位元首」等問題,朱立倫則說,不論是內閣制的過程,或未來總統職權是只有「國防、外交、兩岸」,或僅是尊榮;選舉方式是直選,或其他方式,都一定要經過討論,但是台灣時間已經不多了,「如果再拖個五年,實施日期再往後延,對台灣是否有利?大家可以來思考。」

朱強調,現在台灣的政治制度嚴重「權責不符」,因此重點在台灣必須走向權責相符,而內閣制是目前較傾向的共識。

修憲若再拖五年 對台灣有利嗎

至於未來若當選國民黨主席,是否會出席每週的總統府黨政平台會議?朱立倫表示,目前不談論假設性問題,待明年一月十七日黨主席選舉結果出爐,再向各界報告。

對於未來黨政間的關係,朱立倫表示:「怎麼可能以黨領政,那個時代早就過去了。」他強調,黨政要合作,如果行政單位或行政院,做出違反民意或民眾不能接受的決策,「黨一定要扮演煞車功能或防止的功能。」

前總統李登輝前天受訪時,除贊同朱立倫參選國民黨主席的連番動作,也稱兩人交情很好。朱立倫昨回應李登輝的鼓勵,不但改以台語回答,過程中也多次以「李總統」、「前主席」稱呼,擺出「尊李」態度。朱強調,李前總統是長輩,「(對李)一定心存尊敬,很多問題需要請益一定會去請益。」

朱選擇參選國民黨主席,外傳身邊有「岳父派」、「市府派」等持不同意見的幕僚角力,甚至質疑朱的岳父高育仁在背後下指導棋。朱昨被問到「岳父派」說法,臉色鐵青,連說兩次「從來沒有」,更直指媒體報導「無中生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