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電今年大賺250億 回饋每戶2個便當

台電董事長黃重球。(記者王敏為攝)

台電董事長黃重球。(記者王敏為攝)

2014/12/11 06:00

每戶退166元 佔盈餘4成不到

〔記者黃佩君、陳彥廷、黃立翔/台北報導〕立法院要求台電吐出今年盈餘調降電價,台電董事長黃重球昨承諾,將把燃料下跌省下的九十億元退給用電戶,主要針對民生用電與小商家,「最快」明年一月退費。依台電今年盈餘可望上看二五○億元,回饋僅佔盈餘四成不到,用電戶約可退每月十四元、不到兩顆茶葉蛋的價錢,換算一年可退一六六元,僅約兩個便當錢;若回饋排除工業用電戶,則每戶約可獲四四八元退費。

北高客運將降價 單程省12元

另,對立委批評油價大跌卻未反映在高鐵等交通票價上,交通部長葉匡時昨鬆口加速推動;其中,客、貨運最快明年一月中可望「雙降」,但客運降幅僅約二.二八%,以北高國光號全票單程票價五三○元為例,只能省約十二元,才一瓶飲料「多多」的價格。

經濟部長鄧振中昨立法院處女秀,公開承諾將台電因燃料降價獲得盈餘回饋給民眾,時間是「越快越好」;黃重球也赴立院報告電價回饋草案,承諾回饋九十億元。但兩人都未明確交代何時回饋,黃重球並強調新公式通過就會立刻處理,立委質疑是拿回饋綁架公式過關。

黃重球說,若以今年預估售電二一五三億度計算,每戶每月用電三三○度左右的家庭,約可退每月十四元、十二個月退一六六元,最快明年一月一次退足;台電解釋,回饋方式是直接在帳單以減項扣除。

立委批評,國際油價與天然氣價格均已降三到四成,台電回饋卻僅能買兩個便當。

對回饋方案遭譏無感,台電表示,目前也在研擬讓民生用電退費可「再多一點」的方案。

台電透露,台灣工業用電本來價格就低,若一視同仁退費,一般用戶恐難感受公平;若方案排除工業、運輸等用電,只回饋服務業與民生用電,以回饋九十億元方案計算,退費應可達每戶四四八元。

據統計,去年台灣服務業與民生用電約佔全部用電度數的三十七%,以此估計,今年民生與服務業用電為七九七億度左右,若僅回饋此兩種用電戶、排除工業用電,九十億元應可讓每度等於降價○.一一三元。若以每戶每月用電三三○度估計,每戶應可拿到四四八元退費,比原估算的一六六元高出一.七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