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登輝:馬無能 不知羞恥 應下台

馬英九總統雖已為九合一選舉敗選辭去國民黨主席,前總統李登輝昨受訪時批說,馬英九無能、不知羞恥,被人批評成這樣,「應該要下台」。(記者羅沛德攝)

馬英九總統雖已為九合一選舉敗選辭去國民黨主席,前總統李登輝昨受訪時批說,馬英九無能、不知羞恥,被人批評成這樣,「應該要下台」。(記者羅沛德攝)

2014/12/08 06:00

〔記者蘇芳禾、吳柏軒、謝文華/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為九合一選舉敗選辭去國民黨主席,前總統李登輝昨天被問到馬此舉是否表示有心改變?李登輝說,馬英九第一無能、第二不知羞恥,被人批評成這樣,「應該要下台」。

馬英九昨出席「一○三年區域和平志工團」團慶及表揚大會,面對媒體追問「李登輝前總統呼籲雙辭黨主席及總統」、「是否要對王金平撤告」等問題,馬英九均面帶微笑、不發一語,未做出任何回應。

在九合一選舉結果揭曉後,李登輝接受媒體專訪時即批評,國民黨大失民心,證明政策錯誤,且領導者也很亂;馬英九不僅該辭黨主席,總統也不要再做了,「都換一換比較好」。

李登輝基金會昨在台北藝術大學舉辦年度感恩音樂會,李登輝會前受訪時指出,馬英九是國家的負責人,應該要做點事情,被人家批評成這樣;媒體追問:「馬總統是否該下台?」李則直言:「下台啊!應該下台。」

至於馬英九重設黨政協商平台,名單中不見立法院長王金平。王金平昨受訪表示,他沒有收到任何邀請,過去由府、院、黨高層「五人小組」的例行聚會,他都會出席參與,自從去年九月六日以後就沒再參加。

另針對近來許多公民團體和朝野立委提出的修憲訴求,任內曾六度修憲的李登輝表示,修憲的事情他老早就提起了,第一次民主改革有侷限,無法進一步去做。他認為,過去憲法有兩個很明顯的問題,第一是總統制;第二是中央可以用各種方式控制住區域地方,無法讓地方發展。

單一選區制要改革

李登輝說,目前台灣代議制度中,單一選區的選舉方式,讓台灣沒有新的方向發展,都是地方上有勢、有錢、有辦法的人繼續控制住,「這應該要改啦!」單一選區的方式,會讓優秀的人才沒辦法出來競選,代議制度本身應該要改革。李另提到,公營事業、包括電力公司,應開放給民間去發展。

針對憲改問題,王金平說,修憲須有四分之三立委出席,且出席立委要有四分之三表決通過,修憲案才能過關,如有立委提出修憲案,應尊重。

但王金平坦言:「這真的滿困難的,但既然各方已經有初步共識,會盡速往這個方向走。」民眾期待憲政體制運作更進步,很多議題可討論,王說:「修憲是很長一段時間以來全民的共識,會儘速召開朝野協商。」他希望坐下來協商,建立共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