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賺200億 台電還拒降價

台電去年虧損一七三億元,兩階段調漲電價,今年獲利上看兩百億元,朝野立委聯手提案,要求台電降價,台電反把責任推給中油,要求中油應先調降天然氣及燃料油價格。(資料照)

台電去年虧損一七三億元,兩階段調漲電價,今年獲利上看兩百億元,朝野立委聯手提案,要求台電降價,台電反把責任推給中油,要求中油應先調降天然氣及燃料油價格。(資料照)

2014/12/05 06:00

立委促降價 台電拗2000億需補

〔記者黃佩君、張慧雯/台北報導〕台電在兩階段調漲電價後,今年前十月稅前盈餘衝上一八一億餘元,全年上看兩百億元,較去年全年虧損一七三億元,不僅轉虧為盈、甚至大賺。立法院經委會昨審議台電年度預算,朝野立委聯手提案,要求台電年底前對民生用電提出降價措施;但台電拗稱盈餘要先彌補帳上近兩千億元虧損,台電總經理朱文成甚至把責任推給中油,要求中油應先調降天然氣及燃料油價格。

馬總統在二○一二年競選連任成功後,就啟動油電雙漲,除當年四月份將油價每公升一次漲足三元,電價也擬一次調高約一成;但在民間龐大壓力下,五月改推三階段調漲電價方案,分別在當年六月調漲原調幅四成,隔年十一月再漲四成,剩下二成視台電改善經營績效狀況實施,最終未調漲。

油電雙漲後,當年台灣經濟成長率(GDP)慘吹「九降風」,九度下修到勉強保一,也讓時任經建會主委管中閔喊出的「黃金交叉」破功;雖然當年消費者物價指數勉強保二(一.九三%),但油電雙漲已帶動外食等民生物價一路飆高,全民罵聲迄今不絕。

油價跌30% 台電稱影響不大

電價調漲的唯一受惠者台電,今年轉虧為盈,經委會昨通過五項提案要求台電調降電價,包括立委廖國棟提案要求台電在年底前研擬電價調降措施,並於明年元旦起降價等,全數照案通過。

朝野立委都強調,國際原油價格五個月來跌幅高達三成,民眾已明顯感受油價下跌,台電全年獲利上看兩百億元,應反映油價跌幅,做出適當降價。台電總經理朱文成回說,若明年天然氣價續降,台電不會吝嗇,願檢討電價,但明年一月降價是「不可能」。

台電反要中油 先降油、氣價

朱文成解釋,台電發電成本結構是氣多油少,燃料油僅佔十%左右,且最近調降的是汽柴油而非燃料油,油價下降對台電成本影響不大;台電官員更拿出資料喊冤,強調儘管油價下跌,發電主力的燃料油、天然氣價卻不降反漲,希望中油能先降價,電價才能向下修正。

根據台電提供資料,今年前十月發電用的燃料油,平均價格每公秉兩萬二○三七元,去年同期每公秉兩萬一八八○元,今年單價比去年高出○.七二%;另佔燃料支出六十三%的天然氣價格,前十月均價為每立方公尺十七.六七二五元,去年同期為十七.三七一三元,單價也高出一.七%。

中油打槍:歡迎台電自己進口

針對台電「卸責」,中油表示,汽油與低硫燃料油雖然都歸類為油品,但兩者為不同種類的油品,計價方式完全不同;此外,目前中油只是代替台電進口低硫燃料油,這是國際價格,若台電覺得自行進口成本會更低,歡迎台電自行進口。中油主管還暗酸,本月起已調降天然氣價格八.三三%,台電一個月購氣成本就可減少十億元,台電全年恐不只賺兩百億元,明年光購氣成本就可省下一七○億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