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ITA擴大 我百項產品年省關稅250億

美國總統歐巴馬週二在北京APEC峰會和各國領袖會晤時宣布,美、中對擴大「資訊科技協定(ITA)」適用範圍進一步協商達成協議,全球200項科技產品關稅可望撤銷,貿易規模達一兆美元。(法新社)

美國總統歐巴馬週二在北京APEC峰會和各國領袖會晤時宣布,美、中對擴大「資訊科技協定(ITA)」適用範圍進一步協商達成協議,全球200項科技產品關稅可望撤銷,貿易規模達一兆美元。(法新社)

2014/11/12 06:00

最快下月 WTO將重啟談判

〔編譯楊芙宜、記者黃佩君/綜合報導〕美國和中國經馬拉松式談判,週二在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峰會宣布達成協議,將對擴大「資訊科技協定(ITA)」適用範圍進一步協商,撤銷全球兩百項不同類別科技產品的關稅,涵蓋新一代半導體、核磁共振影像醫療儀器、全球衛星定位系統等,貿易規模達一兆美元(約三十.七兆台幣)。

無面板、工具機 我續爭取

台灣是ITA成員國,經濟部次長卓士昭昨指出,初估台灣有一百多項產品可受惠,包括液晶裝置、電視攝影機、偏光板、聚酯材料及手機零件等,每年可節省八.一六億美元(約二五○.七億台幣)關稅;但台灣之前最極力爭取的面板、IT設備生產工具機等,恐怕落空。經濟部長杜紫軍表示,年底前會去日內瓦協商最後清單,我方將會強烈「表達台灣的希望」。

ITA擴大適用協議(簡稱ITA2),預計最快十二月在瑞士日內瓦重啟談判,且獲WTO成員國通過,成為WTO十七年來關稅首次重大削減。ITA隸屬WTO架構下協議,參與ITA的成員必須向WTO所有成員提供同樣的關稅待遇。

ITA一九九七年生效後,隨著資通訊科技不斷進展,歐美等國一直尋求更新協議內容,給予新科技產品零關稅待遇;但中國希望保護和建立其半導體產業,遲遲不願同意,被視為ITA麻煩者,去年展開的擴大適用談判因此陷入僵局。

這次美國掌握中國主辦APEC峰會,希望能對外展現會議成功的心態,取得雙方對ITA2的共識,將交由參與日內瓦談判的五十四個經濟體通過。

美國貿易代表傅洛曼表示,部分關稅是否如中國期望的分階段取消,將在日內瓦會議解決;這項美中談判的「突破」儘管不是最終協議,但約一兆美元貿易商品的關稅將被取消,可為美國創造多達六萬個工作機會,為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增加一千九百億美元。

200項產品 貿易規模30.7兆

ITA擴大適用後,涵蓋兩百個不同類別的產品關稅都將取消,包括醫療器材、電玩遊戲機和電腦軟體在內,以及目前稅率高達二十五%的新一代半導體、八%的核磁共振影像(MRI)醫療儀器和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等,都將享有零關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