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中逼馬表態 兩岸互信已失

總統馬英九。(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總統馬英九。(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2014/11/04 06:00

記者彭顯鈞/專訪

中國官媒以羞辱性的字眼痛批馬總統,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副教授陳牧民昨表示,證明馬政府與中國的政治互信已經不存在。中國太低估台灣的民主政治,馬畢竟是台灣人民合法選出的元首,如此謾罵,「把台灣人當什麼!」

熟悉兩岸事務的陳牧民,曾在北京擔任訪問學者,對中國有深入的了解與研究。他指出,環球時報在中國官媒體系下,代表民族主義與極左路線,直接批判馬英九,必然受到「上面默許」。

陳牧民指出,中共統治階層的思維,一向講究「劃紅線」,「敵我意識」非常分明,絕不允許同陣營的人跨越紅線,否則就在道德上摧毀你。

就香港問題來說,陳牧民指出,「支持佔中」就是站在中共的對立面,等於是加入「國際反華勢力集團」,透過媒體的無情批判,目的就是逼迫馬英九表態,「到底站在我這邊,還是敵人那邊!」

中國收回模糊的空間

回顧過去六年兩岸關係,陳牧民分析,馬政府與中國有迴避敏感議題的默契,例如外交休兵、不讓達賴訪台等,馬則對這樣的默契空間感到自豪,如今中國直接逼迫馬表態,收回含糊的空間,證明馬政府與中國之間的政治互信已經不存在,中國對馬這個人也不再相信。

陳牧民分析,中共發這篇文章,主要是給馬英九看,還有大陸自己人看,顯然輕忽了台灣人民的感受。他強調,如此粗暴的舉動,嚴重低估台灣人民的觀感,也加深台灣人民對中國的負面印象。

他強調,馬畢竟是台灣人民合法選出的國家元首,羞辱式的謾罵,「台灣人民的觀感怎麼會好!把台灣人民當什麼!」中國太低估台灣的民主政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