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獨公投 學者呼籲台灣應辦制定新憲公投

蘇格蘭是否能獨立成功,終結三○七年的聯合王國,將在台灣時間十九日見真章。圖為一對情侶在愛丁堡的投票所前對著鏡頭秀出他們的投票通知單。(法新社)

蘇格蘭是否能獨立成功,終結三○七年的聯合王國,將在台灣時間十九日見真章。圖為一對情侶在愛丁堡的投票所前對著鏡頭秀出他們的投票通知單。(法新社)

2014/09/19 06:0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蘇格蘭昨舉行歷史性公投,決定是否脫離英國獨立,台灣社社長張炎憲指出,中華民國憲法有關政府體制、中央與地方政府的權責不清,未來台灣應舉辦「制定新憲法」的公投,由人民決定國家的名稱,但現行公投法不僅排除制憲公投,也剝奪人民發動獨立公投、變更國號等權利,這部鳥籠公投法非修不可!前駐日代表羅福全也批判公投法不該剝奪人民有決定自己國家前途的權利。

張炎憲表示,原屬同一國家的蘇格蘭與英國,都可辦獨立公投,這給全世界帶來影響,這樣的民主經驗,值得台灣學習;而中國也將面臨新疆、內蒙古、圖博獨立運動的更大壓力。

張炎憲:現行憲法 台灣不適用

張炎憲說,基於中華民國的名稱在國際上行不通,現行憲法也已不適用於台灣,因此應該舉辦制定台灣新憲法的公投,未來應直接修改公投法,因為公投法不應剝奪人民為國家正名與制憲的權利。

蘇格蘭公投採簡單多數決,多一票者即勝出,張炎憲表示,蘇格蘭獨立公投並無投票門檻的限制,反觀台灣,公投法限制了人民發動制憲公投、獨立公投等權利,公投門檻還規定,必須是有效投票數逾半數才過關,應將過半數的高門檻降為相對多數即過關。

張炎憲強調,公投是人民意志的展現,當台灣人民強烈要求舉辦制定新憲的公投,美國要怎麼反對?而中國無論怎麼反對也沒用,部分國人不要將公投視為洪水猛獸,台灣民眾要有自信心,由人民來決定國家的前途,包括制定新憲法,建立新國家,未來應努力讓這樣的民意展現,這比修公投法還重要。

羅福全:公投門檻 改相對多數

羅福全表示,蘇格蘭獨立公投有其歷史背景,過去加拿大魁北克也舉辦過獨立公投,雖然沒有成功,但這仍是民主國家人民基本權利,台灣的公投門檻太高,實在不合理,人民甚至沒有提案舉辦統獨公投的權利,修憲公民複決的門檻也過高,這是剝奪了決定自己國家前途的權利,相較於先進國家,台灣其實還不夠民主。

羅福全說,公投法應修正,明訂人民有權利發動統獨公投,公投門檻也應降為相對多數,如此才符合先進國家的標準,蘇格蘭的公投經驗,將讓台灣人民瞭解,什麼是先進國家的民主制度,並進一步讓國人瞭解,無論是追求獨立、統一或維持現狀,都應由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公投決定,這樣的決定,不容中國干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