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颱麥德姆 恐穿心侵台

一週天氣預報

一週天氣預報

2014/07/21 06:00

路徑若不變 明晨發陸警

〔記者黃立翔、王秀亭、邱紹雯/綜合報導〕中颱麥德姆行蹤飄忽,昨日突然北移、朝台灣而來;中央氣象局預計最快今天午後發布海上颱風警報,若颱風路徑不變,明晨可能發布陸警,麥德姆很可能週三(二十三日)從台灣東部登陸,不僅是今年第一個侵台颱風,甚至可能成「穿心颱」、穿越台灣朝中國去,全台都將納入警戒。

受到太平洋高壓勢力影響,麥德姆行進忽快忽慢、移動路徑則忽西忽北,路徑預測不斷修正,由十八日偏西北、十九日向西,昨日又轉北移。

預測週三 在花東間登陸

目前麥德姆的路徑預測,台灣、日本和美國不太一致;氣象局昨晚表示,麥德姆(國際命名MATMO)昨晚八點中心距離台灣東南方約一一八○公里,以時速廿二公里向西北方行進,依目前路徑來看,較可能直朝台灣東南部而來,可能在花蓮到台東之間登陸,最後路線今天會更確認。

但美國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則預測,麥德姆可能由台灣東北部偏東部登陸,日本氣象廳則認為會由較南的恆春半島登陸,預測差異較大;但無論從哪點登陸,台灣各地都會納入風雨警戒範圍內。

若成穿心颱 全台納警戒

氣象達人彭啟明說,雖然美國與日本預測路徑看起來相差很大,其實都在誤差範圍內,而且都確定是「颱風一定會掃過台灣」。但是,對於美國媒體CNN認為麥德姆可能增為強颱,氣象局及學者則均持較保留態度,認為台灣附近海域海水溫度低,不利颱風增強。

氣象局預報員蔡耀德說,今天天氣預計還是高溫炎熱,東半部因迎風面關係,會有短暫陣雨,其他地區則是午後雷陣雨。週三、週四兩天北部、東半部高溫稍低,約卅二到卅三度。

蔡耀德說,颱風在週三、週四最接近台灣、影響最大,北部、東部及南部都有降雨,中部則有中央山脈阻擋,屬於背風面,要等颱風進到台灣海峽後,才會有明顯降雨。

另外,麥德姆颱風還沒抵台,關島附近卻又出現另一個熱帶性低氣壓,但昨日距離台灣還超過三千公里,發展及影響性仍待觀察。

受麥德姆將侵台影響,往返綠島的交通輪將從今天上午起,加開船班撤離島上遊客,最晚要在今天傍晚前讓遊客回到台灣本島。

風雨還沒來 菜價先飆漲

風雨尚未來,但菜價已聞風而漲,漲幅最大的就屬高麗菜,台北傳統市場前一天每公斤卅元,昨天直接飆升至六十元,空心菜也從廿八元漲到四十元,其他葉菜類平均漲了二至五元不等。連菜販都忍不住說:「颱風連個影都還沒看到,就漲成這樣,未免太誇張!」

台北果菜批發市場昨小白菜特級品批發價,從前一天每公斤廿八元已上漲至卅七元,玉米從六十五元漲至七十九元,青蔥則從五十二元飆漲至七十五元。

中度颱風「麥德姆」路徑預測圖

中度颱風「麥德姆」路徑預測圖

中颱麥德姆直撲台灣而來,若路徑不變,週三就會登陸花東地區;昨日全台都是高溫炎熱的天氣,台北中午的天空出現難得的日暈景象。(記者林正堃攝)

中颱麥德姆直撲台灣而來,若路徑不變,週三就會登陸花東地區;昨日全台都是高溫炎熱的天氣,台北中午的天空出現難得的日暈景象。(記者林正堃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