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取締低頭族 逾6成罰機車

1到4月「低頭族」開罰概況

1到4月「低頭族」開罰概況

2013/05/27 06:00

高市開單 二千多件最多

〔記者蔡偉祺、黃建華、王善嬿、侯承旭、葉永騫/綜合報導〕雖然交通與警政單位已大力宣導,但今年前四個月,全國「低頭族」違規開罰件數仍高達近九千件,換算罰單金額超過一千五百萬元,其中高雄市開出的罰單最多。

不過,不少民眾抱怨,警方似乎專挑機車騎士開罰,像高雄市超過八成是機車族挨罰,屏東縣和嘉義市更誇張,機車族甚至逾九成。警方則解釋,機車族違規率較汽車高,且一旦低頭就會被發現,取締絕無針對性。

屏縣嘉市 逾九成機車族

交通部新修正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三十一之一條規定(低頭族條款),今年一月一日上路,開車或騎車時,只要是掏出手機使用,不管是打電話、傳簡訊、玩遊戲,都算違規,汽車處罰三千元、機車一千元。警政署統計,一月到四月全國共開出八千九百五十四張低頭族罰單,其中汽車有三千三百三十九件、機車有五千六百一十五件,汽車、機車取締比率為三十七%比六十三%。

比較各縣市的開單數量,高雄市以兩千一百一十八張最多,較第二名台北市一千零二十四張高出一倍,新北市開出九百五十七張罰單。另外,國道上也有七百八十張罰單,因全都是汽車違規,罰鍰金額高達兩百三十四萬元,僅次於高雄市的兩百八十一萬兩千元。

但高雄市有高達八成三都是取締機車違規;嘉義市兩百二十七張罰單中,機車更高達兩百一十二件、佔九成三,全國最高;屏東縣開出的三百五十六張罰單中,也有九成、三百二十三件是機車族違規。

警:機車易舉證 無針對性

高雄市警局交通大隊指出,警方執法需負舉證責任,機車族若行進間違規使用手機,一目了然,拍照蒐證開罰也容易得多。至於汽車族,因南台灣氣候炎熱,汽車普遍都貼有深色遮陽、隔熱紙,從車外幾乎看不見車內狀況,更不用說要拍照取締了!

屏東縣警察局交通隊隊長陳文耀說,屏東縣民眾騎機車的比例原本就偏高,加上機車騎士違規使用3C產品較容易被執勤員警發現,違規被開單的數量自然遠高於汽車駕駛。

嘉義市警局交通隊也說明,根據四月份統計,嘉義市汽車約二十萬輛、機車約三十萬輛,加上為都市型社區、市區路程短,所以機車使用率較汽車高,加上汽車貼隔熱紙導致取締難度高,才會造成汽、機車取締案件數量不均。

民眾質疑 應符比例原則

上班族周佳燕說,警察取締汽車低頭族確實較困難,但警察應找出有效方法,讓取締數量符合比例原則,尤其是多數的機車族是停紅綠燈時使用手機,不像汽車族可能是邊開車邊使用,所造成的傷害可能比機車族更嚴重。既騎機車也開車的大學生劉阿洲說,基於安全,駕駛人本來就不該用手機,取締是應該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