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拚初選不爽馬袖手 葉金川辭職

2006/03/17 06:00

〔記者陳曉宜、陳璟民/台北報導〕台北市副市長葉金川投入黨內台北市長初選至今選情低迷,面對市長馬英九及市府首長袖手旁觀相當火大,他昨天向市長馬英九正式遞出辭呈。葉金川說,「市府首長都在看戲,除非禽流感來,否則絕不留任」,辭意堅決。

葉金川昨天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他會擔任副市長到四月初,給市長準備時間,如果市長不批准,他就請長假到初選,不論初選有沒選上,他都會辭職,「連市長初選都過不了,還當什麼副市長」。

馬沒幫忙 葉自嘲:交友不慎

葉金川說,市府首長是政務官,至今卻沒人幫他,全在觀望看戲,尤其陽明黨團全沒在動,令他非常生氣,他苦笑說,「如果當選市長,沒輔選的全不留任」。對於馬英九未協助,葉金川說他可以體諒馬身為黨主席不宜幫忙,但他也開玩笑地說,「沒辦法,交友不慎」。對於當初力勸葉出來參選的金溥聰,葉謹慎的說,「自己也不希望金副市長幫忙」。所以葉金川說,他留在市府除了讓公務佔去全部時間外,沒有其他幫助。

馬忙黨務 市政丟給葉

葉金川幕僚抱怨,當初市府高層要葉出來選,私底下不幫忙就算了,現在馬忙於黨務,重大會議、業務都丟給葉處理,各種活動也都是葉在跑,另一位副市長有事也推過來,他哪有時間打選戰。

葉金川說,他要像電影裡的「神鬼戰士」一樣,光榮上戰場努力打選戰,而不是像現在半吊子市政、選務兩頭忙,到頭來什麼都選不上,「我要做四年、八年市長,不要做半年副市長」。

馬英九昨天對葉金川的辭職仍表持續慰留,但葉為表達放手一搏的決心,昨天下午臨時召開「背水一戰、義無反顧」辭職參選記者會,完全不給馬轉圜餘地,並表示,「市長不讓我走,就等於不讓我當市長,不讓我去坐他現在的位子」。


郝:不必辭 丁、蔡肯定

〔記者施曉光、林恕暉/台北報導〕針對葉金川辭官參選,角逐台北市長黨內提名的立委丁守中、蔡正元,昨都給予肯定,蔣孝嚴則說不一定非得要辭。

過去一再要求葉金川必須辭職參選的蔡正元表示,非民選公職不能帶職參選,民選公職可以,這是行政中立的基本要求,他很高興葉金川呼應他的要求。

另一位參選者郝龍斌昨天也公開喊話,希望葉金川不要辭職,他認為葉金川黨政分際拿捏很好,是台北市政府不可或缺的人才,辭職對市民是很大的損失,希望葉金川留在副市長位子上繼續參選市長。


議員:黨務沒做好 馬拖累市政

〔記者林恕暉/台北報導〕面對葉金川宣布辭去台北市副市長投入選戰,北市朝野議員多認為勢必對馬市府施政產生衝擊,民進黨議員更直指馬英九未能處理好黨內初選紛爭,造成副市長辭職、市政工作受影響。

昨天聽聞葉金川辭職消息,國民黨議員都感到十分意外。力挺葉金川的國民黨議會黨團書記長陳錦祥表示,葉金川辭職前未徵詢黨籍議員意見;國民黨議員陳玉梅也說,在馬英九市長兼任黨主席後,葉金川是他重要左右手,葉金川辭職勢必影響市政推動。尤其葉金川負責督導工程建設,葉辭職後,誰來替市府上緊發條?

民進黨議會黨團召集人陳正德表示,馬英九近期即將出國,留守市府的葉金川卻辭職,一定會造成市政的空窗期,加上馬英九兼任黨主席,在馬市長任期屆滿前,施政恐怕將歪七扭八。

民進黨議員藍世聰更說,「有協調能力的副市長走了,留下的副市長卻沒有協調能力」,馬英九私下鼓勵葉金川參選,卻優柔寡斷不敢力挺,對葉金川相當不公平,也顯示馬英九的黨內工作沒處理好,卻影響台北市府運作,後果卻必須由市民來承擔。


回府救火? 歐晉德:機會不大

〔記者陳曉宜/台北報導〕台北市副市長葉金川堅決辭職,市政工作恐陷入領導空窗,葉金川推薦秘書長陳裕璋接任,但陳已明確回絕。府內有人私下表示,馬英九若真為市民,有足夠胸襟,就該讓葉金川專心選舉,找歐晉德回府救火。

府內員工表示,馬英九只剩七個月任期,葉金川突然離開對馬十分不利,現在府內沒有令人信得過的高層首長,最好是找歐晉德回來,把歐擺在台北智慧卡公司實在太可惜。

台北智慧卡公司董事長歐晉德昨天受訪時表示,他認為葉應該好好留在市府,把市政做好就是最好的輔選,不必太操之過急。至於是否回府救火,歐說,目前沒有接獲任何指示,但機會不大。


〔記者陳璟民/台北報導〕葉金川發表辭職參選聲明後,馬英九兩度被媒體問到時,說還沒看到辭呈,也未回應是否由秘書長陳裕璋接任副市長。

陳裕璋則表示,「我現在做得好好的,沒有其他打算」﹔葉金川則透露,陳裕璋曾向他抱怨,「我沒有說要當副市長,你怎麼可以推薦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