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與小蔣爭名伶?包庇匪諜入獄? 統一發票之父 任顯群獲平反

2012/07/16 06:00

〔記者王貝林/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昨出席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紀念追思儀式,頒發回復名譽證書,其中曾任台灣省財政廳長的任顯群,發行愛國獎券、創辦統一發票,被譽為「發票之父」,當年因「知匪不報」獲罪;但當時也傳出其實是因為與蔣經國爭搶京劇第一名伶顧正秋而得罪當道,才被檢舉「包庇匪諜」。

一九一二年出生的任顯群,曾任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交通廳長、台灣省政府財政廳長。一九五三年,時任台灣省主席的吳國楨因權鬥請辭,任顯群隨後也辭去公職改行律師。一九五五年族叔因匪諜案遭判刑,擔保人任顯群被牽連判刑七年,入獄兩年九個月後獲假釋,改經營農場、經商,一九七五年逝世。

爭奪顧正秋 傳因此遭構罪

任顯群離開公職後,卻被控「包庇匪諜」,盛傳是因和蔣經國「搶女人」。這段三角戀當事者都是當時台灣大紅人,蔣是特務頭子,任顯群是財政廳長,女主角顧正秋則是京劇第一名伶。

當年敗逃台灣的國民黨高官最喜歡寄情於京劇,顧正秋的「顧劇團」長期在西門町的戲院上演,戲院老闆許丙刻意將前五排座位都留給國民黨高官,蔣經國、任顯群都在此時迷上顧正秋,還都傳出為顧正秋鬧婚變。

一九五二年,蔣經國的婚變危機被蔣介石當眾訓斥而壓下;任顯群則如願娶了顧正秋,雖然也鬧成社會新聞,但卸下財政廳長重任後,開設律師事務所,與顧正秋如膠似漆,雙宿雙飛氣炸蔣經國。

小蔣險鬧婚變 任、顧雙宿雙飛

雖然沒有證據顯示蔣經國因此指示特務手下公報私仇,將任顯群羅織入罪,但任顯群卻剛好在此時被特務逮捕,指控他窩藏、包庇匪諜。

另有一說是任顯群和吳國楨都屬於段祺瑞派的「政學系」,吳國楨與蔣經國不搭軋,辭職赴美後又公開批評兩蔣,一九五四年因此發生「吳國楨事件」,遭撤職並開除國民黨籍;任顯群在財政廳長任內也卡過蔣經國創辦的救國團經費,同樣種下禍根。

任顯群的族叔任方旭一九五○年來台時,是由任顯群當保證人,不但讓任方旭在家裡住了八個月,還介紹他到台灣銀行工作。後來任方旭被指控曾在中共機關服務,任顯群沒有檢舉,當場成了「知情不報」的共犯,最後更被判處「包庇叛徒」罪。

任顯群的兒子任筑山昨代表受難者家屬致詞時,提及任顯群當年事蹟時指出,父親後來是因某遠房親戚被指是匪諜,任顯群當初因替其來台做保,被控「知匪不報」坐牢,但這位親戚日前已獲平反,所以任顯群也沒有所謂知情不報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