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暴雨加人禍 台北市文山區淹水路坍

新北市二重疏洪道內許多車輛來不及駛離,慘遭「滅頂」。(記者蔡百靈攝)

新北市二重疏洪道內許多車輛來不及駛離,慘遭「滅頂」。(記者蔡百靈攝)

2012/06/13 06:00

抽水站閘門沒開 解僱技工 水利處長換人

〔記者陳曉宜、翁聿煌、劉榮/台北報導〕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萬芳路口下方排水涵管昨天凌晨爆裂,導致萬芳路面塌陷,大量雨水排入萬芳路一之一號至十三號及木柵路四段卅三巷民宅造成淹水。台北市政府承認萬芳路坍塌是人為疏失所致,市府發言人張其強說,解僱負責操作的黃姓技工,水利處長黃治峰調離非主管職。

萬芳路一之一號至十三號低漥處居民,清晨五點多就發現家裡開始淹水,有人連忙跑去萬芳抽水站要求值班人員開閘門排水,但無人回應。萬芳里長陳姿秀說,居民急得把抽水站的大門玻璃都敲破,才通知到站內值班人員,沒想到值班人員竟然沒有鑰匙,無法開啟閘門,還需要另行通知站長來打開。

萬芳抽水站雖然在早上六點開啟閘門,但為時已晚,路面下的涵管已因承受過大壓力而破裂,造成路面突起;附近較低窪地區的住宅已水深及腰,居民半夜起來手忙腳亂、舀倒家中積水,還有來不及開走的汽車滅頂。連地勢較高的「台北花園」社區的地下停車場,也水深及膝。等到水退去後,因涵管破裂的路面塌陷,整條萬芳路好似地震過後,處處殘破不堪。

台北市議員林奕華痛批,先前氣象預報已預估從六月十一日開始北部地區會有豪大雨,但市府卻未警覺,民眾連打好幾次一九九九專線都沒人接,官員反應慢好幾拍的情況,已屬瀆職。

技工太緊張 把兩閘門全關了

工務局長李咸亨表示,黃姓技工年資已二十一年,過去習慣操作的「重力箱涵」是要把二個閘門都關上,因今年三月一日才調到現職,這次操作的是「壓力箱涵」,二個閘門必須一開一關,他坦承昨天大雨讓他太緊張,不知為什麼會把壓力箱涵閘門全關上了,才導致這次的重大錯誤發生。

北市府坦承︰是重大人為疏失

副市長陳威仁說,抽水站的壓力箱涵是靠重力將水排到河川,當時設計因為擔心河水高漲逆流到抽水站,所以設計閘門,不過淹水時,必須將閘門一開一關,才能把水抽出去,這是重大人為疏失。

台北市文山區靠近山區又臨景美溪,成為這次受災最嚴重的行政區之一。山區的老泉街廿六巷九號高姓民眾的兩層樓住宅清晨六點多,遭到山區土石流沖入住處,住戶嚇得趕快撤離,所幸無人傷亡。

接近市區的街道也因豪雨,一度造成辛亥隧道路口積水無法通行,木柵路四段及萬芳路口因為地下排水箱涵破裂,造成路面塌陷,木柵路四段木柵高工前部分路基流失。

6/12單日降雨量前10名

6/12單日降雨量前10名

萬芳抽水站清晨未將閘門打開,導致箱涵爆裂及淹水。(記者翁聿煌攝)

萬芳抽水站清晨未將閘門打開,導致箱涵爆裂及淹水。(記者翁聿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