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以美韓為鏡// 張忠謀籲馬政府 珍惜本土產業

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聯合授勳典禮昨日在總統府舉行,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獲贈勳後致詞。(記者方賓照攝)

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聯合授勳典禮昨日在總統府舉行,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獲贈勳後致詞。(記者方賓照攝)

2011/10/26 06:00

〔記者彭顯鈞、陳梅英、林毅璋/台北報導〕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獲馬總統頒授勳章,他在致詞時有感而發的說,「台積電的主要對手INTEL和三星都獲得美韓政府的支持,台積電有九十%的投資、八十%的員工都在台灣,也希望政府能多珍惜本土的產業」。

獲贈景星勳章 有感而發

馬總統昨頒贈景星勳章給十二位對國家社會具長期貢獻人士,包括科技業張忠謀、施振榮;教育界郭為藩、李泰祥、賴聲川;醫療界陳維昭、李明濱、連日清;公益奉獻的孫越、陳綢、嚴長壽,以及蔬果育種專家陳文郁。

獲贈勳的張忠謀有感而發、對政府提出懇切呼籲;他說,台積電經過廿幾年努力,已是全世界半導體三強之一,台灣更成為資訊世界「必須的一個國家」;他指出,台積電會繼續努力,相信能做得最好,「我們也希望政府、國家能夠珍惜我們!」他認為,台積電的兩個對手,包括韓國的三星、美國的INTEL,「都是被他們的政府珍惜的!」

三星、INTEL 國家照顧

張忠謀會後表示,韓國對三星的照顧,「我想是無所不及的,連三星的老闆被判刑也被赦免…」,美國對INTEL也是滿照顧,「可以看出美國政府與韓國政府對INTEL、三星的珍惜」。他解釋,不是發出不平之鳴,只是講事實,「美、韓的確是很珍惜的」,他也不是要政府幫忙,「我覺得珍惜這兩個字很恰當」。

對張忠謀的喊話,經濟部長施顏祥昨回應,政府非常珍惜台積電,不然不會頒給他勳章。施顏祥強調,「我們非常非常珍惜台積電,台積電是台灣的寶貝」。

張忠謀上個月才因匯率問題槓上央行總裁彭淮南,這次又當著馬總統面前直言,盼政府相挺台灣企業,透露出三星等韓國大廠挾政府龐大資源,早已造成台灣業者不公的競爭壓力。

面板、DRAM 早就不滿

其實,不只半導體業的張忠謀,被韓國企業打壓最慘的台灣面板、DRAM產業老闆早就對政府大表不滿。

明基友達董事長李焜耀就曾說,韓國政府對企業的扶植不光在政策上配合,在融資上也給予很大空間,相較於台灣廠只能單打獨鬥,還被政府效能拖累,差別實在很大。

去年友達中科廠因環評問題一度被勒令停工,當時李焜耀就痛批,「全世界只有我們這樣,國家的決策能這樣就推翻」;去年台灣面板廠被美控告涉嫌壟斷,三星卻因當污點證人免責,李焜耀也不滿的大罵:「我們的政府在哪裡?」

○八年金融風暴時,國內DRAM產業陷困境,馬總統還誇稱「不救DRAM產業、不配當總統」,但最後經濟部搞出個虎頭蛇尾的台灣創新記憶體(TIMC)公司,也讓力晶董事長黃崇仁數度公開痛批,「政府救DRAM產業,光用嘴巴講而已!」、「金士頓對國內DRAM產業的幫忙遠比政府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