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英主張首都減壓 經濟南進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左二)昨天與前經建會主委陳博志(右一)、前副主委張景森(右二)、嘉義縣長張花冠(左一)等,共同公布十年政綱「區域發展與治理篇」。(記者簡榮豐攝)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左二)昨天與前經建會主委陳博志(右一)、前副主委張景森(右二)、嘉義縣長張花冠(左一)等,共同公布十年政綱「區域發展與治理篇」。(記者簡榮豐攝)

2011/08/18 06:0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民進黨總統提名人蔡英文昨發表十年政綱區域發展與治理篇,提出「首都減壓」主張,盼進行首都圈大改造,並引導新世代產業活動往中、南、東部推進。前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說,這就是「經濟南進」。

國會南遷 蔡:可討論

民進黨中常委林佳龍提出「首都減壓,國會先行」,主張國會遷到台中市。蔡英文說,這是一個可以討論的議題,但涉及立法院的決定,是國會自主範疇,立委候選人可積極思考。

前經建會主委陳博志等昨陪同蔡英文發表區域發展與治理篇。蔡英文說,台灣不僅南北、東西的差距,乃至城鄉的差距都令人擔憂,執政者面臨區域發展不平衡,城鄉差距擴大,必須拿出方案平衡。

平衡區域 多核心發展

蔡英文認為,在五都之外,其他縣市也應有進一步整體性的行政區域重新思考和規劃,這需有一定程度跨域合作,例如屏東縣可考慮與大高雄市跨域合作。

區域發展與治理篇提出「多核心式的國土發展」、「完善機能的區域規劃」、「權責相符的地方自治」等主張。張景森說,多核心的國土發展,一定要讓機會南進,引導新世代產業活動往中南東部推進,優先將下世代的創新產業、研發機構、全國性行政或服務設施、企業總部,佈局於高鐵沿線場站;新設機關、機構應優先考慮設置於中南部。

首都減壓方面,主張翻轉首都圈中心邊緣,實現首都圈大改造,有計畫遷移無需設於市中心的機構及軍營,提供城市改造所需空間;提供足夠誘因,如補助、融資、協助生產用地及員工安置等,鼓勵新產業投資中南部及東部;十年內完成首都環線的建設等。

政綱中也主張以公辦都市更新帶動改造,促進都市公共化。蔡英文說,現在北部對發展也已發生一定程度的困擾,北部的房價高漲、居住品質不佳是人民普遍的印象,像北二都的老舊社區公共設施就嚴重不足,她主張北部必須進行大規模都市再發展計畫,並依城市規模,進行大面積的老舊社區更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