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初二娘家宴 澎湖白沙鄉赤崁村席開140桌

2011/02/05 06:00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昨天是大年初二,澎湖白沙鄉赤崁村也依循往例,舉辦盛大的娘家宴,席開一百四十桌,宴請全村返鄉的赤崁女兒們,一方面連絡村里間的情感,另一方面也團結赤崁民眾的心。

白沙鄉赤崁村為鄉治所在,不僅人口數冠於全白沙,且擁有豐厚的農漁業資源,更因「張百萬」傳說,擁有北海無人島姑婆嶼的紫菜採集權,長期以來為澎湖富庶村落之一,由於村落公廟赤崁龍德宮權力甚大,不僅依照家戶丁口數,支配紫菜採集權外,同時也舉辦娘家宴,讓大家有閒話家常的歡聚場合,也讓全村的心更為團結。

今年第13年舉辦

今年邁入第十三屆的赤崁娘家宴,席開一百四十桌,不僅赤崁女兒踴躍捧場,也多了許多外籍新娘們,這些遠嫁澎湖的外籍新娘,無法每年返鄉團圓,只好藉由娘家宴與同鄉相聚,一解思鄉之愁。但娘家宴並非免費,每桌必須自費三千三百元,不足之處由公廟及鄉公所負責補貼,讓每位赤崁女兒都能感受濃厚的家鄉人情味。

澎湖各村也拚場

除了赤崁娘家宴外,湖西鄉紅羅村與西溪村,也分別舉辦一百一十四桌、六十七桌的娘家宴,宴請各地返鄉的出嫁女兒們,其中紅羅舉辦第五屆、西溪今年第一屆,每桌都自費一千元,由於澎湖僻處離島,嫁出去的女兒分散台灣本島各地,因此娘家宴的舉辦蔚為風氣,也成為澎湖大年初二的特殊傳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