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4台籍嫌犯遭遣送中國/我要求引渡 中國強硬:年後再說

2011/02/04 06:00

菲今將回應我抗議

〔記者羅添斌、邱燕玲、何瑞玲、蔡偉祺/綜合報導〕菲律賓當局將十四名台灣籍嫌犯送交中國審訊,在我方表達「必要時不排除停止兩國合作計畫」等強烈抗議立場後,菲律賓總統府馬拉坎南宮昨召開內部會議,討論此事件對台菲關係的影響,並將於今日中午發表正式聲明回應台灣。

行政院長吳敦義昨天表示,政府對菲國政府將涉及跨國詐騙的十四名台灣人遣送中國表達嚴正抗議。法務部昨已與中國公安部聯繫,要求引渡回台,但要等到春節假期結束後,雙方才能商談後續處理事宜;法務部政務次長陳守煌認為,就算中國最後同意將十四名嫌疑犯引渡回台偵辦,也需等十四名疑犯在中國接受案情調查,完成相關犯案情節的指認後,因此要能回台,恐怕也需等上一陣子。

蘇批政府自失立場

在野陣營對此事件也持續關注。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受訪時批評說,政府不能站穩國家的立場,讓世界各國都知道台灣,才會發生把台灣人民送到中國的烏龍,這真是很荒謬的事。他強調,政府應該在第一時間做出最有效的處理,並要嚴正表示態度,未來才不會再發生,作法應該再更強硬一點。

民進黨昨痛批外交部對本案除了嚴正抗議,不見任何積極作為,法務部及陸委會透過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機制與中國聯繫協調,要求中方將國人送返回台,民進黨質疑此作法「完全是將外交事件『兩岸化』!」

民進黨表示,對於政府懦弱的作為、中國蠻橫要求,與菲國的作法深感遺憾,要求政府在最短時間內提出解決方案,並檢討是否有外交人員失職的情況。

民進黨要求究責

在政府因應做法方面,吳敦義昨受訪指出,菲國政府將涉及跨國詐騙的十四名台灣人遣送中國的作法,政府嚴正抗議,並研究對台菲若干交流採相對應措施,盼將嫌疑人移交回台灣,依法偵辦。

法務部政次陳守煌表示,已與中國公安部台灣事務辦公室聯絡,要求依據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原則,將十四名台灣人引渡回台接受偵辦。

他表示,目前無法評估十四人回台接受偵辦調查的可能性高不高,但依據過去兩岸打擊犯罪的合作經驗與模式,是有引渡罪犯受審及偵辦的前例,昨天與中國公安部處理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王綱聯絡後,對方表示,時值農曆春節假期,所有業務承辦人員都在休年假,需待假期結束後,才能了解實情,商談後續處理方式。

台灣籍嫌犯被遣送中國事件為台菲關係掀起波瀾,外交部已召見菲國駐台副代表Carlo Aquino,表達嚴正立場。

根據中央社報導指出,菲方消息人士向中央社透露,馬拉坎南宮對於台灣方面的強烈反應「感到錯愕」,昨天召開閉門會議討論事件,由包括總統府文官長、司法部長和馬尼拉駐台辦事處官員出席討論,並將在今天發表正式聲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