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潛艦購案 採西班牙製

2005/08/25 06:00

〔記者施曉光、許紹軒╱台北報導〕政府推動三項重大軍購案的進程,可望進入立法院具體協商階段,據透露,其中的潛艦採購案型號已大致確定,將由西班牙為我國建造潛艦,但原定八艘的數量可能會有增減。

原定一千三百三十億元的愛國者三型飛彈預算,在美方願意主動降價一億美元的情況下,金額將降為約一千三百億元,從特別預算改列年度預算並分八年編列。

立法院長王金平對於軍購案近來的發展表示,行政院願意重提新版軍購案,算是一種解套,軍購案是該進入實質討論階段了。

為回應立法院要求,國防部除了將三項重大軍購案中愛國者三型飛彈採購案一千多億元經費,由特別預算案改列年度預算外,另兩項軍購特別預算總額將調整為三千七百億元,其中原編一百多億元的愛國者二型飛彈升級計畫將因此暫緩,潛艦碼頭工程與愛國者三型陣地工程也要配合刪減三百億元。

據指出,美國通用集團與西班牙IZAR造船廠所合作推出的潛艦型號為P-650,該型潛艦源自於西班牙海軍現役的S-80潛艦,而S-80潛艦設計又源自於西班牙與法國合作建造的天蠍星潛艦,天蠍星潛艦相當先進,已成為德製二一四級潛艦的強大競爭對手。

重要的是,潛艦購案過去一直被在野黨批評缺乏標的物,但軍方卻需索天價,P-650潛艦的出線,也讓潛艦購案進入一個新階段。

據了解,我國的潛艦購案除P-650之外,由美國諾斯若普格魯曼與德國HDW廠合作推出的德製二一四級潛艦,以及以色列的海豚級潛艦都曾是傳聞的可能採購對象。

為爭取在野黨支持,國防部長李傑昨天邀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曾永權、書記長卓伯源、副書記長吳志揚在三軍俱樂部進行簡報,並另會見立法院長王金平。

由於柴電潛艦美方還需要委託西班牙製造,實際售價仍有變數,李傑坦承,必須與美方正式簽約時再議價而定,且須看立法院願意給國防部多少錢,才能決定潛艦購買數量。

曾永權態度低調,強調國民黨團對李傑「沒有承諾」;至於愛國者三型採購預算由於已改列年度預算,國民黨認為,「應沒有理由反對」。

有關國防部希望採購八艘柴電潛艦以及十二架P-3C反潛機數量,究竟是否合理的問題,立委表示,希望能再進一步了解價格依據所在,以及數量是否會過多或太少,尤其未來S-2T定翼反潛機汰換後,新購的P-3C反潛機能否彌補戰力空隙,將是重要考量。

《新聞檔案》P-650潛艦 最長航行50天

美國通用集團與西班牙IZAR造船廠所合作推出的柴電動力潛艦型號為P-650,該型潛艦源自於西班牙海軍現役的S-80潛艦,而S-80潛艦設計又源自於西班牙與法國合作建造的天蠍星潛艦。

根據已有訊息,P-650長六十七公尺、寬六點六公尺,水量約一千九百廿噸,由於自動化程度極高,潛艦官士兵只需要卅二人,另外可以搭載八名特戰人員,水下潛航時速約廿節(卅六公里),以傳統柴電動力航行最長天數為五十天。

在武裝方面,該型潛艦有六具魚雷管,可攜帶十八枚魚雷或是潛射反艦飛彈,依照軍方先前披露的消息,在這筆採購案中,將同時採購MK48重型魚雷以及潛射魚叉飛彈。

雖然國防部長李傑已經否決採購可以延長水下潛航天數的AIP(絕氣推進系統)系統,但因P-650潛艦採模組化設計,未來我國海軍如果買得到AIP系統,只需採購AIP船段在船體接合即可,得以預留改進空間。(記者許紹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