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都十五縣 馬大選政見

2009/04/04 06:00

台中縣市合併升格,是馬英九總統在大選期間提出「中部十大幸福工程」的首要政見,在地制法修正通過後,第一張大選政見支票即將兌現,也象徵馬在執政期間的「三都十五縣」政策,正式啟動。

台中縣市合併升格議題,從二千年總統大選開始,喧騰了近十年。馬英九則是在二○○七年中部長住(long stay)與地方座談時,提出中縣市合併升格的政見。

「三都十五縣」的政見,則是馬在去年初立委選後,拋出的行政區劃改造工程,這是台灣自一九四八年後最重大的國土及行政區域調整計畫。

馬英九主張將台灣二十五縣市,重劃為「三都十五縣」,三百一十九個鄉鎮市重新調整「減少」,但他不贊成鄉鎮市長改為官派。馬還說,假設國民黨能夠執政並再連任的話,「八年的時間應該可以把這工作做好」。

幕僚當時規劃,所謂的「三都十五縣」構想,是北部合併北北基,中部合併中市縣,南部合併高市縣,成為「三都」;另新竹、嘉義及台南各自縣、市合併,加上其他十二縣,成為「十五縣」。

依其規劃,整併後的「三都」,就是三大直轄市,每個直轄都會中,不但有海、空港及工、農業,還可進行區內的地方重劃,同時考慮賦予財稅的權力。 三都下設區,以三十萬人為基準,區長將採民選方式產生。

(記者王寓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