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大陸是中華民國領土

2008/10/08 06:00

〔記者王寓中/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就職百日接受墨西哥媒體專訪,指台灣和中國是「非國與國的特殊關係」,引發外界質疑;馬英九日前接受日本媒體專訪時,仍繼續表示,根據中華民國憲法,「中國大陸亦為我中華民國領土」,在憲法規定上,我方不承認中國大陸為一個國家,因此「無法適用與其他國家保持關係之法律架構」,大陸方面亦然。

馬英九並明確指出,他推動的兩岸政策,除設法使兩岸經貿關係正常化,讓台灣在國際社會獲得合理空間,最後目標是要與大陸「締結和平協定」,「終結兩岸敵對狀態」,使台灣海峽走向真正和平與繁榮的道路。

日本「世界月刊」日前專訪馬總統,馬在記者詢問他兩岸「非國與國關係」時,作以上論述。

對兩岸到底是什麼關係,馬英九再創新詞說,台北認為「目前兩岸關係是現實關係」,很多問題必須擱置爭議,面對現實,否則雙方關係無法改善。

接受日媒訪問 稱兩岸關係是現實關係

馬表示,根據中華民國憲法,中華民國當然是獨立之主權國家,「中國大陸亦為我中華民國領土」,因憲法如此規定,台灣無法承認中華民國領土上還有另一個國家存在,中國大陸也無法承認台灣。

對釣魚台爭議,大選時主張沒有主權就沒有漁權的馬英九,則建議擱置主權。他指出,台日雙方都主張對這個島嶼的主權,他理解處理問題的不容易,若無法以司法和協商解決時,雙方應同時「擱置主權爭議」,並對漁業權進行談判,共同使用、享受資源,主權問題等時機成熟時再討論。

專訪中並刊出馬英九對前五任總統評價,馬定位蔣中正有「光復台灣、保衛台灣與建設台灣」三大貢獻,整體而言「瑕不掩瑜,功大於過」。

但提到陳水扁,馬除說明他和陳在外交、兩岸的不同作法外,也特別指出,五位前總統中,陳水扁任內高官涉嫌貪污的比例最高,扁本人也因國務機要費與涉嫌洗錢而被偵查,這是陳水扁與另外四位前總統最大的不同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