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西濱高架工程塌落 6死2傷

2005/06/24 06:00

〔本報記者╱綜合報導〕西濱公路苗栗縣苑裡鎮苑港段高架橋面工程昨晚灌漿時,工程推進車及施工平台突然墜落,造成六人死亡、二人受傷,檢察官及勞檢所人員趕抵現場調查事故原因,初步研判可能是未做好施工前工安檢查而釀成意外。

苗栗縣消防局指出,死者是葉青雲(卅九歲)、高山光(四十歲)、林家宏(廿八歲)、史利巴可(卅三歲,泰籍)、林偉國(四十一歲)、高天祥(四十三歲);另有二名輕傷者是桑利(泰籍)、曹智光。

勞委會中區勞檢所長陳森表示,意外應屬人為疏失,據初步調查,前一節橋面六月初曾灌漿,可能尚未凝固,昨天施工前又未依作業程序做自動檢測,工作車也可能出現鏽蝕,以致無法支撐結構物重量而墜落。

交通部公路總局局長陳晉源昨晚也表示,該意外是懸臂工法的工作車突然鬆脫,根據工地回報,昨晚七時廿分完成該跨工程推進,準備收回工作車、也是工作車承載重量最大時,工作車卻突然鬆脫垮下,連同鋼筋、水泥一同落下,才會造成嚴重死傷。

但詳細原因必須再調查,今天將停工做進一步的鑑定。

據指出,包商有替工人投保,最高理賠為每人五百萬元。

昨晚七點十分左右,發生意外的苑港段西濱工程正施設橋面工程,以狀似鐵架的工程推進車灌漿,突然間,在作業的八名工人當中有六人連同工程推進車、施工平台及大量水泥墜落到廿三公尺高的橋下,六名工人被鋼樑、水泥壓住。

救援人員獲悉後趕抵現場,在滿目狼藉的現場先救出三人,但因其他三名工人仍被壓在鋼架、水泥之下,現場出動了兩部怪手,以鋼索拖開現場雜物,並焊切鋼架,直到晚間九點五分左右才救出所有被壓住的工人。

200公尺外 去年也有事故

六名工人中,四人被救出時已經死亡,死狀相當悽慘,趕抵現場的家屬見狀痛哭不已,二人重傷被送往大甲光田醫院救治,但仍宣告不治,另有二名工人留在橋上,雖只受到輕傷,但卻飽受驚嚇。

西濱快速公路通霄鎮五南段至苑裡鎮出水段工程,僅剩發生工安意外的這段約十公尺就完工。

該路段施工過程並不順利,去年三月發生一名工人從七層高的高架橋梁懸臂上直接摔落地面致死,兩段事故現場相距不到兩百公尺。

懸臂工法 這段難度最高

一名工程人員說,西濱快速公路WH - 三三之一標通霄鎮五南段至苑裡鎮出水段工程,全長約一公里,於民國九十二年初動工,預計今年九月完工。

工程人員說,該工程是以懸臂式施工法,施工時兩側都有工作推動車,通常橋樑與橋樑的跨距約三十多公尺,通常施工一段約十公尺,灌漿工程七天到十天就可完成。

工程人員說,發生工安意外的這段跨距是全線最長的一段,約四十公尺長,是施工困難度最高的一段,該工程從本月初開始灌漿,今天是灌最後一段約十公尺,完成後這標工程就告完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