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文正之死 難以承受/張俊彥婉拒試院長提名

2008/07/06 06:00

院長級退出提名審查 創先例

〔記者王寓中、侯千絹/綜合報導〕考試院長被提名人張俊彥昨天發表聲明退出立院審查程序,創行憲以來,第一位五院院長級人士獲得總統提名後中途退出審查的先例;據指出,前天深夜馬英九會見藍委替張固盤時,張俊彥已向馬表達退出審查決定,並將親筆擬的聲明初稿傳真到總統府,府方當時就知道張退出已成定局。

府方將等立院下個會期,才會補提名考試院長、監察院副院長及三席監委;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說,前晚馬總統透過電話慰留,但白文正的死讓張俊彥感受強烈,無法平復,多方慰留無效,雖感遺憾,仍尊重張的決定,但尚未規劃接任人選。

府方將在立院下會期補提名

王郁琦也發表總統府聲明,為近來張遭指涉違法情事澄清背書,強調外界對張的行事風格各有不同意見,但經了解,並無違法情況;其次,產學合作是世界趨勢,並非官商勾結,只要錢不進私人口袋,應肯定大學校長將學術與實務合作所做的努力。

至於立法院明天即將展開的考試委員被提名人審查程序,府方認為副院長及考試委員的提名審查程序不受影響,考試院也將如期在九月一日進行新舊人事的交接就職。

張俊彥連審查程序還沒開始就中箭落馬,相關人士指出,有了這次經驗,馬將更謹慎從事,之前被點名的台聯黨主席黃昆輝是否因此出線,備受注目,前嘉義市長張博雅也有機會,國民黨副主席關中是黑馬,但關中是外省籍,又是審薦小組副召集人,是不利因素,但也不能排除馬繼續向校園尋才。

張俊彥提名引發風波,而監察院副院長、三席監委,加上一位考試院長,原本就被視為特定政黨及特定人士的囊中物,同意權行使,有人私下串聯反撲報復意味濃厚,是否牽動後續提名人選,將考驗馬的意志力。

特定政黨運作新人選 考驗馬

馬英九前晚邀立委茶敘,會談進行到深夜十點過後,張俊彥一通電話打進總統府給副秘書長高朗,表明退出審查程序立場,並表示隔天上午會向媒體發表聲明;會見立委結束,馬英九親自和張俊彥通上電話,馬希望張再考慮一晚,但張俊彥在第一時間就將聲明信傳真到總統府,心意非常堅決。

昨天上午,府方人士和張俊彥聯絡,張俊彥的心意沒有改變,府方得知後,只能尊重和表示遺憾,馬總統只有平靜接受,並由詹春柏負責告知王金平等黨內重要人士。

王郁琦澄清,府黨之間並沒有不合,畢竟同意權的審核和選舉不同,日後將會更努力與黨做互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