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胡共識 速兌現陸客觀光及包機

國共兩黨領導人吳胡會昨天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登場。中國共產黨總書記胡錦濤(右一)與國民黨主席吳伯雄(左一)領軍的訪問團會晤約一個小時。由於這是兩岸執政黨的領導人首度會面,因此備受世人矚目。(路透)

國共兩黨領導人吳胡會昨天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登場。中國共產黨總書記胡錦濤(右一)與國民黨主席吳伯雄(左一)領軍的訪問團會晤約一個小時。由於這是兩岸執政黨的領導人首度會面,因此備受世人矚目。(路透)

2008/05/29 06:00

〔記者田世昊/綜合報導〕兩岸執政黨領導人直接對話昨天展開。國民黨主席吳伯雄昨與中共總書記胡錦濤舉行會談,雙方達成共識,兩岸應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儘速恢復海基會和海協會的交往與協商,並在最短時間內完成兩岸週末包機與陸客來台觀光。

九二共識下兩會復談

吳伯雄也期待一對大熊貓能夠早日到台灣,胡錦濤回應說,會積極促成。吳伯雄也說,他稱呼馬總統為馬先生,是兩岸默契,就是他們不提中華人民共和國,我們就不提中華民國。

胡錦濤昨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訪的吳伯雄訪問團,歷時約一個小時,會後雙方以各自發布新聞稿方式,說明會晤內容。晚間胡錦濤也宴請吳伯雄等主要訪問團成員。

吳伯雄指出,兩岸兩會中斷多年的會談,應當在最短時間內恢復制度化的對等協商,並首先在七月份實現兩岸週末包機、大陸居民赴台旅遊。

胡錦濤也認為,兩岸應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儘快恢復海協會和海基會交往協商。兩會恢復協商後,首先要解決兩岸週末包機和大陸居民赴台旅遊問題,只要雙方共同努力,這兩件事「完全可以在最短時間內辦成、辦好」。

吳伯雄重申,期盼兩會完成改組後,能重新由海基會董事長邀請海協會會長,在適當時機訪台。胡錦濤則指出,希望兩會制度化協商能不斷取得成果,並在雙方方便的時候,進行兩會領導人互訪。

雙方都強調「國共平台」的重要性。吳伯雄指出,國共平台在過去兩岸關係陷入低潮時,發揮穩定力量,未來兩岸恢復協商後,雙方制度化協商與國共兩黨平台應同時發揮作用,相輔相成,如同「雙腳交互前進,行穩致遠」。他也建議國共兩黨應於適當時機,再次舉辦經貿或和平論壇。

胡錦濤也強調,隨著兩岸關係發展,國共兩黨應繼續交流對話,努力化解矛盾,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新貢獻。

吳胡都大讚國共平台

吳胡兩人並在震災上作文章,胡對台灣人民的關懷表達感謝,也對兩名罹難的台灣人民表達哀悼。他並說,包括台灣人民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在患難時表現的同胞之愛、手足之情,將是兩岸相互扶持、攜手合作、共創美好未來的動力。

吳伯雄表示,台灣人民表現同為中華民族骨肉相連的感情,只要兩岸互相關懷,善意互動,相信兩岸和平發展是可以預期的。

他強調,九二一地震時,兩岸關係陷入低潮,此次四川地震,卻是兩岸關係撥雲見日之時,兩次地震給兩岸的啟示,就是無法保證誰不遭受天災危害,但「彼此卻可以透過共同努力,確保兩岸不再有戰爭」。

吳伯雄會後被媒體問及此行是否幫馬英九總統帶口信時表示,「許多人願意放心讓我帶口信,就是因為我絕對不會隨便說出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