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蔣友柏︰倒扁 證明台灣完全民主

2008/01/07 06:00

〔記者王寓中/台北報導〕蔣家後人蔣友柏在其「白木怡言」部落格發表「歷史發展的矛盾與弔詭」一文,對國民黨半世紀的輸贏、台獨及前年紅衫軍倒扁,提出獨到看法,他認為,所謂倒扁、嗆扁運動,表面上看來,好像是在侮辱陳水扁總統和第一家庭,但其實,所有的動作恰恰都在陳總統和執政黨身上驗證台灣民主的成果,證明台灣是一個完全的民主國家。

蔣友柏寫道,他今天能夠打開心來看「反蔣、去蔣」,某種程度,也是受了陳總統在處理前年「紅衫軍反扁」所影響,這種心情就像每次他來回美國、台灣,在飛機上從一萬公尺的高空看太平洋,無風又無浪,「我夢想有一天,藍綠兩端的朋友都能一起從一萬公尺的民主高度看目前發生在台灣這個寶島上的紛紛擾擾」。

蔣友柏指出,一個在位的國家領導人,沒有辦法影響司法的獨立去保護他的家人免於被訴,這樣一個民主的制度絕對會在台灣的上空建立一個堅固的飛彈防衛系統,假如要求對岸也用同樣的方式來選舉國家領導人,也用同樣的態度保障司法的獨立,做為統一的條件,那就算我們主動要送台灣給他們「統一」,他們絕對會回贈你一個「獨立」,這樣的民主制高點將會是最強的武器。

對於台獨,蔣友柏認為,追求理想應該是一件很快樂、令人興奮的事,但從他過去幾年與幾個堅定的台獨派前輩的交往過程中,卻感受不到他們對「追求台灣獨立」令人愉快的熱情,就算有,那些熱情好像也是來自對國民黨的怨與恨。

蔣友柏指出,其實,無論是所謂的本省或外省,走出去、世界對我們的定位就是「台灣人」,但當回到台灣,還是有相當不可忽視的一群人對「台灣獨立」抱著恐懼憂心。

他認為,假如「追求台灣獨立」是終生理想,那在追求這個理想的過程中必然會產生足夠的熱情,去融化這些對「台獨」還有恐懼感的同胞,要獨立之前,必須先求台灣內部的統一,所以如果問他:「贊不贊成台灣獨立?」他會毫不猶豫地回答:「不贊成,除非,台灣內部先統一。」

國民黨不認輸 把台灣拖進悲傷裡

談到國民黨,蔣友柏認為,從歷史文明的進展角度來看,造成政權轉移的「錯」,卻奠定了今天台灣「民主制度」的「對」。可惜的是,國民黨裡面居然沒有人從這個角度看出來,他們以幾代人接力的方式已經光榮地完成了一個「世紀級」的百年任務;卻把眼光縮小到只看到那「一屆四年」的輸贏,然後整個黨就這樣浸在「輸的很不應該」的悲哀氣氛裡;不但讓自己歷經百年努力得來的歷史光環不能發光發熱,還因為「不想承認輸」,連帶地也把整個台灣給拖到悲傷的氣氛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