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指揮中心:AZ施打1700萬劑 僅37件血栓/藥廠:無證據顯示會增加栓塞風險 泰國總理、南韓總統宣布帶頭接種

挪威報告稱注射AZ疫苗可能產生意外副作用血栓後,暫緩施打的歐洲國家增至十二國,阿斯特捷利康昨表示,沒有證據顯示接種疫苗與增加栓塞風險有關。(法新社)

挪威報告稱注射AZ疫苗可能產生意外副作用血栓後,暫緩施打的歐洲國家增至十二國,阿斯特捷利康昨表示,沒有證據顯示接種疫苗與增加栓塞風險有關。(法新社)

2021/03/16 05:30

歐洲13國暫緩施打AZ 印尼跟進

〔編譯陳成良、記者林惠琴、黃以敬/綜合報導〕在挪威報告稱,注射阿斯特捷利康(AZ)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可能產生意外副作用血栓後,德國、荷蘭和愛爾蘭十四宣布暫緩施打AZ疫苗,使得歐洲暫緩施打的國家增至十三國,印尼十五日宣布跟進。阿斯特捷利康昨表示,仔細審查在歐盟和英國接種AZ疫苗的超過一千七百萬人的所有可取得資料後,沒有證據顯示接種疫苗與增加肺栓塞、深層靜脈栓塞和血小板減少症的風險有關。

莊人祥:引發血栓案例低於背景值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分析,歐盟與英國已接種AZ疫苗者共發生十五件深層靜脈栓塞、二十二件肺動脈栓塞,合計三十七件,對比醫學統計上一般族群沒打疫苗、原本就可能發生栓塞的機率背景值估算可能超過百件,目前施打疫苗者觀察到數字仍有差距,顯示打疫苗引發血栓案例不如背景值。

世衛、歐洲藥管局為AZ安全背書

世界衛生組織和歐洲藥品管理局(EMA)也出面背書,強調AZ疫苗是安全的,目前沒有證據顯示疫苗引起這些症狀,沒有理由停用,呼籲繼續施打。

亞洲第一個宣布延後施打AZ疫苗的泰國,在釐清安全顧慮並聽取專家建議後,宣布十六日將由總理帕拉育率高層官員帶頭,正式施打AZ疫苗。

泰、柬總理拒當中國疫苗白老鼠

除AZ疫苗外,泰國也從中國進口廿萬劑科興(Sinovac)疫苗,不過帕拉育總理跟進柬埔寨總理韓森,選擇施打AZ疫苗,不當中國疫苗的白老鼠。中國武肺疫苗均缺乏六十歲以上族群的臨床實驗資料,但受援國的老人卻往往優先施打,淪為白老鼠。

此外,南韓總統文在寅夫婦也確定將於廿三日施打AZ疫苗,為六月前往英國出席七國峰會(G7)做準備。青瓦台強調,當天也是南韓六十五歲以上民眾開始接種AZ疫苗的日子,因此文在寅帶頭接種將可消除有關安全性和有效性的爭議。

港人打科興疫苗 71例不良反應、7死

至於香港接種疫苗,到昨日有十九.八萬人施打首劑,中國科興疫苗截至七日已通報七十一起不良反應事件。香港武肺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昨更表示,一名六十三歲男子九日接種科興疫苗的隔天因中風送醫,十四日離世。累計已有七起個案在接種科興疫苗後死亡,不過,該委員會指出,經初步審視,死因均與接種疫苗無直接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