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秋冬專案上路 八類場所不戴口罩將開罰

秋冬防疫專案重點表

秋冬防疫專案重點表

2020/12/01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秋冬防疫專案今日(十二月一日)上路,所有來台者都須出具核酸PCR檢驗證明,才能搭機入境,國內民眾到指定八大類場所則須戴口罩,違者將開罰。不少旅外國人趕著提前返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表示,目前居家檢疫或集中檢疫達到兩萬兩千人,居檢採檢量能尚足以因應,若民眾無法取得檢驗報告,可先簽切結書入境,對於檢驗報告的真偽把關,必要時會抽查,若偽造將予嚴懲。

2.2萬人檢疫 醫療量能無虞

針對專家建議對於入境者可考慮居家檢疫隔離期滿應再採檢,陳時中表示,逐漸朝這方面去做,目前鎖定社福移工等高風險族群居檢期滿後採檢,又如此次針對印尼移工九三九人全面採檢專案,降低疫情風險。

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十一月以來,每天入境人數約一、二千人,但廿七日有三千兩百多位,廿九日增達四千多位。陳時中說,居家檢疫或集中檢疫人數原從十月起逐漸降低,現在又回到約兩萬兩千人的水準。

針對不少人趕在須檢附檢驗報告新制前回台,陳時中說明,有些國家表面上可取得檢驗報告,但實際要取得很困難,因此若無法及時取得檢驗報告,民眾可以陳述理由,先簽切結書而入境並自費採檢;政府也會研判是否符合正當理由,若非正當理由,則可依照傳染病防治法裁罰一萬至十五萬元。

陳時中強調,此舉主要是保護台灣兩千三百萬國人的安全,但也希望國人回來的路儘量不要阻礙太大,方案都會隨時檢討調整。

考慮抽查檢驗報告確認真偽

至於外界擔心檢驗報告造假等問題,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強調,若檢驗報告造假,涉及偽造文書的刑責,未來不排除進行抽查,確認報告真偽;而當航空公司發現報告有疑慮,也可通知官方,將移請外館查證,發現造假,一定會嚴懲。

陳時中另說明國內醫療量能準備,集中檢疫所近兩千五百床、空床率約廿六%,呼吸器共九九五六台、可調用一一○○多台,專責病床共二一四二床、可使用一五六三床,隔離病床也有五百床,量能足夠。另外,防疫旅館約一.五萬間房,使用率約五十四%。

因應國際武漢肺炎疫情升高,我國將強化邊境檢疫,桃園國際機場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啟動「秋冬防疫專案」。(桃園國際機場提供)

因應國際武漢肺炎疫情升高,我國將強化邊境檢疫,桃園國際機場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啟動「秋冬防疫專案」。(桃園國際機場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