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院定調 查廠才能進口萊豬/赴美查廠須等疫情過後 實際進口時間可能延後

法新社資料照。

法新社資料照。

2020/11/26 05:30

〔記者李欣芳、陳昀、楊媛婷、林惠琴/台北報導〕蔡政府明年元旦將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進口,行政院經本週一會商定調,今天院會後將宣布「進口豬肉之全方位管理措施」,共有查廠、進口、查驗、標示、管理等五個機制,強調明年一月一日後新申請進口的廠商,沒有查廠就不能進口。至於查廠,要待美國疫情過後才能進行,因此實際進口萊豬的時間有可能會比較晚。

5機制全方位管理進口豬肉

萊豬明年即將叩關,日前衛福部長陳時中承諾將會在元旦前派員赴美查廠,或循歐洲模式委辦第三方公正單位,國民黨昨舉行記者會,強調「沒有查廠,就沒有開放」,呼籲民進黨必須等到所有程序完備後,再談開放萊豬進口。對此,陳時中昨表示,赴美國查廠不是法定必要程序,由於疫情關係,美方對於相關查廠作業都喊停,我方可以諒解,但強調仍會堅持對於安全、衛生的要求。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也說明,派員查廠為衛福部權責,農委會防檢局是配合作業,過去派員查廠都是因為重大疫病,如針對狂牛症等,還沒有因為飼料有添加物派員查廠。

元旦依規劃開放進口

政院官員受訪表示,政府仍將依規劃於元旦開放萊豬進口,美萊豬明年才會受理申請進口,尚無廠商申請。申請之後,我方一定會在美國疫情允許的情況下查廠,核可之後同意進口。

行政院的宣示,等於是陳時中原先有關赴美查廠的承諾沒有跳票,這樣的做法是要讓國人安心。

立即查廠有困難 須謹慎進行

至於有關肉品來源標示問題,行政院將宣示必須明白標示原產地,以供消費者選擇,但是否標明萊豬,政院態度保留。

行政院經本週一的跨部會會商認為,美國疫情相當嚴峻,我政府立即赴美查廠,確有困難,且台灣等各國此刻若都赴美查廠,恐引發交叉感染風險,必須謹慎進行。

針對行政院會今將宣布「進口豬肉之全方位管理措施」,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質疑,查廠實在不曉得到底誰說了算,反反覆覆變來變去,其實要問的是蔡總統,人民要的是一個正確的答案、清楚地說明,以及誠懇的道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