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進出醫院動線分流 探病限時、限2人

醫院防疫新制重點

醫院防疫新制重點

2020/02/27 05:3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國內武漢肺炎疫情持續,為了超前疫情部署且避免醫院感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宣布,一週內會擴大設置「專責病房」,規劃在傳染病指定隔離醫院共一三四家,收治疑似呼吸道疾病的病患。另也將提升醫院內部管理規範,預計一病患僅能有一名看護、一人住院則一次僅能有「兩名」訪客進病房探視,看護、訪客進出醫院都要登記旅遊史和接觸史。

專責病房一週內擴大設置

指揮官陳時中強調,對醫療院所等各機構的防疫部署都採「分流分艙」概念,萬一一個船艙有破口,才不會「整艘船都沉了」。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指出,目前各醫院有共識,要成立專責病房,除遵守嚴格的感染控制規定外,照護人員要固定、避免跨單位服務以免交叉感染。另外,進出專責病房也要嚴格控管。石崇良說,擴大設置專責病房目的是要擴大收治量能,讓負壓隔離病房能保留收治重症的呼吸道疾病個案。

一名病患只能有一名看護

為強化醫院內感染的管控,指揮中心昨也宣布,昨天邀集學者專家討論,已訂定進醫院內的相關規範,針對三類人員進出醫院做出區隔,即日起開始實施。

第一是病患,進出醫院不管是門診、急診都要有分流動線,不同出入口和動線。

第二是訪客,各醫院對訪客探病將有時段規範,限制在規範時段才能到醫院探訪病患,而且會限制探病人數,一人住院、一次僅能有「兩名」訪客進病房探視。至於長期住院的病患通常會有看護人員,其人數限制也是一名病患僅能有一名看護。而不管是訪客或看護,進出都要登記旅遊史和接觸史。

第三是醫院的外包人員。包括各種業務例如清潔、廢棄物處理等外包人員,都要求遵守相關感染控制程序,且業者要每天做健康監測、旅遊史調查、造冊登記,且工作時要配戴口罩,特別是在急診或加護病房的外包人員更要有個人防護裝備。

對於醫護人員投入防疫工作額外辛苦,石崇良則說,因應疫情發展,為了對所有醫院工作者能有適當紓壓,也要求各醫院必須設置人員關懷紓壓機制,落實健康管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