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浙江台商檢體 送台大醫 雙重檢驗/追查是否為死亡司機感染源 社區傳播風險危機仍未解除

目前防疫醫療量能一覽表

目前防疫醫療量能一覽表

2020/02/18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台灣首例武漢肺炎死亡的白牌計程車司機遭感染源鎖定中國浙江返台台商,一月二十二日嚴重咳嗽曾到診所就醫,但當時防疫標準還未要求須通報及檢疫,如今再重做檢驗為陰性、體內已無病毒,需再抽血檢驗是否有抗體反應,確認是否曾遭感染,否則若無法確認首例死亡司機的感染源,恐意味國內社區傳播的風險危機未解;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昨則表示,目前國際雖無標準抗體檢驗方式,但台大醫學院日前已分離出病毒,開發出抗體檢驗方式,部分血清也將送中研院做雙重檢驗,以助確認這名浙江台商是否曾感染武漢肺炎。

張上淳表示,目前很多國家、實驗室都在努力開發抗體檢驗方式,而台大醫學院日前率先分離出病毒,也已開發出抗體檢驗方式,台大抽血檢驗住院病人抗體,初期急性期驗不出,後來漸漸出現弱陽性、強陽性,進一步發展出檢驗方法,針對此案,會協助指揮中心取得檢體做測試。此外,中研院實驗室也已開發出相關抗體檢測方式,未來一部分血清會到中研院做雙重檢測,確認浙江台商案例是否真有病毒抗體、曾感染武漢肺炎。

衛福部:醫療量能充裕 規劃好對策

儘管我國疫情仍在控制中,但出現死亡案例,外界擔心台灣恐難避免發生較大規模社區感染,關注政府對策。衛福部則說明,目前國內傳染病防治醫療網內的資源已有近千間負壓隔離病房、含一般隔離病房的單獨病室則共計有逾兩萬間,且已規劃好分階段病人分流方案,為疫情可能發展及控制做好準備。

醫事司長石崇良說明,由於現況醫療量能充裕,目前所有疑似病例就地醫療、一律收治負壓隔離病房,經兩次採檢排除陽性再轉出。

不過,石崇良也指出,武漢肺炎並非經由空氣傳播,未必一定要收治於負壓隔離病房,其實一般隔離病房也可以,甚至若不足,獨立的單人房也可行,只要避免患者與其他人接觸,且照顧患者的醫護人員穿著隔離衣即可。因此,萬一病人數持續增加、超出現有負壓隔離病房的負荷量,將會啟動應變醫院機制,全台各縣市至少都有一家,屆時做為專責收治疑似病例的醫院,其他疾病患者則會轉出,降低疫情對其他醫院正常運作的影響,也達分流處理功能。

假設病人數持續增加、超出應變醫院收治量能,則將進一步啟動指定隔離醫院機制,屆時相關醫院會劃分出固定區塊、可能是單層或特定區域來收治疑似病例。

石崇良強調,若仍不敷使用,則會規劃將醫院量能集中用於重症患者,輕症患者則轉出到集中檢疫所等待採檢由陽性轉陰性,藉此擴充量能。

案19-案22確診時序圖

案19-案22確診時序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