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門房的收發

中國國台辦就像是大門前的門房,國台辦主任則是門房裡的總收發,僅是個收件的角色。圖為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歐新社資料照)

中國國台辦就像是大門前的門房,國台辦主任則是門房裡的總收發,僅是個收件的角色。圖為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歐新社資料照)

2019/06/26 05:3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台北市長柯文哲七月初即將啟程前往中國上海參加「雙城論壇」,記者問起這趟會不會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他說行程上沒有,但又說他也在想會不會「不期而遇」,若遇到了,不會迴避。做為首都市長,每年一度的政治拜拜,不用大驚小怪,但是柯市長考慮參選總統似乎箭在弦上,層次已然不同,當然也必須採取更高的審視規格。

在品評柯文哲之前,先討論一下前陣子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郭台銘的首富之爭,是一個很好的說明背景。當次,郭董很不滿媒體老闆為了唯一支持韓國瑜,居然成為「黑郭」總司令,一路打擊他,於是暴怒反擊這位首富「是為了向國台辦邀功」,這段指控後來上了國台辦記者會,對岸發言人還煞有介事地回應了一番,答案當然是「無中生有」。

問題是,什麼叫做「向國台辦邀功」?郭董這句話的背後,其實大有涵義,他的意思應該是:以前的那個首富能互動接觸的,也不過就是國台辦的級別,不像他這個真正的首富,可不僅此而已。其欲言未言的,當然是遙指其可直通中南海。

馬英九執政八年期間,兩岸政商往來絡繹於途,沿襲朝貢體制帝國脈絡的老共,自有一套嚴格的接見規矩,當時的權貴要攀比較量,無不展開渾身解數。在對台工作這個系統,最高的不用說,正是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的組長,現在是習近平,二把手副組長是全國政協主席,過去是俞正聲,現在是汪洋,檯面上如此,檯面下要能接近決策核心,也絕對要能打進習近平的智囊團,才能確認風向、摸對脾胃。如果這個系統是個深宅大院,國台辦的位置在哪裡?國台辦就像是大門前的門房,國台辦主任則是門房裡的總收發,僅是個收件的角色。

與門房或收發打交道,意味著人脈關係只經營到玄關,最好,就算能做到禮尚往來,但訊息能不能通,收發仍要送進大內去做決定,准駁沒收發說話的份。如果了解這點,與劉結一見不見面,實在不必少見多怪,不過就是個出面對台統戰的執行者。韓國瑜、王金平,前幾個月都見過,柯P若再見,預期之中,這本是劉結一的工作,而是見了說什麼,也就是會不會被門房的收發指指點點、說三道四?才是要害。

如果是一個堂堂要選台灣總統的人,最起碼要與習近平有個平起平坐的格局與態度,這跟統獨無關,也不是什麼假議題、真問題,因此與習近平的門房的收發講話,要有基本認識,一旦讓對方可以頤指氣使,或是還要費神與之虛與委蛇,那是把自己做成了什麼?最近柯市長快人快語講「放狗咬人」,是蠻好的警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